返回首页

如何看待工业走势?听听工信部怎么说

张辛欣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如何看待工业走势?听听工信部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1万亿元,工业运行平稳。

  2021年,工业走势如何,产业链供应链存在哪些挑战,如何化解困难巩固向好态势,备受关注。

  “总体来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在完善的制造体系、强大的配套能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力支撑下,2021年工业经济的发展趋势也将总体向好。

  但在肯定基本面的同时,他也指出,全球疫情走势、经济形势仍具有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存在断供、断链风险,2021年工业发展,仍需警惕多方面带来的挑战。

  首先,一些行业企业还处于恢复期,仍存在经营的困难和压力。巩固向好态势,加强产业链稳定和优化是关键。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尽管制造业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处扩张区间。从企业规模看,中小型企业受春节假日影响较为明显,要进一步稳定生产。

  稳步推进春节假期后开工复产,各方工作正在展开。

  工人穿行其间,塔吊来回转动。2月26日,中建三局北京公司东城区建设工程项目忙碌运转。项目经理郭秋义告诉记者,项目正优化园林施工穿插工艺等,为后期竣工奠定基础。

  “进线柜和出线柜均检查无误,可以送电。”2月20日上午,国网浙江余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宁波劳仕塑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开工用电进行全面检查。

  田玉龙说,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缓解中小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和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稳定中小企业生产,提升创新和专业化能力。

  稳定优化产业链同样关键。据悉,工信部已经开始对工业大类和细类进行系统梳理,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找出空白点,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

  “今年,我们要把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再造作为重点来抓。”田玉龙说,首先是“强链”,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丰富和扩大国内应用场景,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5G、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装备等新兴产业。

  “产业基础是当前制造业短板弱项比较集中的领域。”田玉龙说,在“补链”方面,工信部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通过应用牵引、整机带动、揭榜挂帅等新机制,组织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