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汇通举办海淡反渗透膜研讨会 多方共议行业攻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8日,由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国产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与会专家指出,海水淡化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相关设备、投资规模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底全国海水淡化工程已达115个,工程规模近160吨/天。同时,海水利用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国内企业承揽的大型国际海水淡化工程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特别是在关键技术领域涌现出了一批代表企业。随着核心设备及关键技术国产化,海水淡化行业系统集成和工程建设能力不断突破,目前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攻坚阶段。

  南方汇通董事长蔡志奇表示,海水淡化的核心部件膜材料长期被国外企业“卡住脖子”,反渗透膜技术也成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最近几年国内企业通过产、学、研,在反渗透膜技术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南方汇通更要在反渗透膜领域做得更好,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再到从优到精,世界领先。

  据介绍,时代沃顿作为南方汇通反渗透膜业务的具体落地企业,全面负责产品研发、制造、应用,在行业中也属前列。南方汇通未来将继续专注于反渗透膜业务的发展,集中资源把这块业务做好。目前,公司的膜产品和服务已经拓展到全国,国际化也迈出了第一步,每年公司有1/4的膜产品销到国外。

  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成吉表示,青岛水务集团是青岛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河道运维和垃圾转运处置的综合平台公司,目前海水淡化已经建成2个10万吨投运、第3个10万吨年底可以投产,市政用水方面,预计年底达到30万吨能力。针对海水淡化大规模的应用,反渗透膜和关键技术规模化应用与应用场景是最核心的一环。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秀芹则表示,山东财金集团坚持政策性投资和市场化投资“双轮驱动”战略,紧紧围绕“基金投资管理、融资服务、投资运营与资产管理”三大主业,不断壮大投资规模、提升投资质量,积极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山东财金集团也将致力于推动海水淡化事业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