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速科技型企业培育 陕西省发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殷高峰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近日,陕西省发布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及其政策包使得秦创原继续升温。

  “《行动计划》和政策包集中展示了陕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在全国前列和迈出更大步伐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进一步完善陕西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的重大决策部署。”陕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普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秦创原是什么?

  秦创原的诞生,和陕西的科技资源有关。

  陕西是科教大省,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拥有8所“211工程”院校和3所“985工程”院校,以及众多的科研院所。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8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家。“陕西有丰富的科教资源,但是却没有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科教强省’升华成‘科技强省’面临着基础研究薄弱、科技成果转化不够等挑战。”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陕西技术输出交易额在2020年排进了全国第6,达到1277亿元。但技术输入,只有577亿元,排到了全国第9。

  因此,2021年3月31日,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在西咸新区启动,它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为什么要建秦创原?

  在秦创原平台启动的半个月前,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到西咸新区调研时提出,要以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创新平台为基础,建好政府和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市场化进行的开放共享创新平台,统筹线上和线下、虚拟和现实、现在和未来、国内和国外,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和西安咸阳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

  在单元庄看来,陕西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的亮相,意味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科技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力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陕西省作为一个西部欠发达省份,要想进入全国强省之列,就必须要实现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在这样的目标引导下,利用好陕西省自身科教资源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自主创新是陕西省应对新模式、新经济、新环境、新增长、新时代的挑战,而加快建设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经济发展,获得技术进步实现可持续和跨越性发展的是陕西省正确的战略性选择。”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西安)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造陕西创新服务大平台、大体系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孙科在发布会上指出,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围绕“一条主线”、建好“一个窗口”、突出“两个关键”、聚焦“三大目标”、打造“四性平台”。

  具体讲,就是围绕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这条主线,以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为总窗口,全省其他高新区等都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把秦创原打造成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陕西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重点领域建设50个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其他新型研发机构,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新技术产业化应用不断壮大,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建成双创服务平台30个以上,创新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

  郭普松建议,秦创原平台建设要聚焦“孵化器、加速器、促进器”三大目标,鼓励园区内人才和技术在企业间的流动,加速高新技术企业的衍生和集聚,大力推动产业创新,“同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畅通多元化融资和投资退出渠道,保护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降低交易成本和企业运行成本这个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秦创原以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农大未来农业研究院为核心,可以为科技创新企业建立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的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对高端人才的培养。”单英骥建议,可以在西咸新区率先实现创新需要什么,创新服务体系就能提供什么,打破目前国内在创新过程中的闭门造车现象,形成一个资源共享、服务立体、规范统一创新服务大平台、大体系。提炼其相关经验,在全国范围进行复制推广,从而体现出更多的陕西担当。

  秦创原平台将加速陕西创新优势转化

  秦创原平台启动之后,行动迅速。平台启动当天,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等领导到场。与会各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5月18日,“秦创原走进上交所”专题推介会在上海举行。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表示,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加快推动成立陕西省资本市场服务中心、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和秦创原(国际)路演中心,通过资本市场深化发展进一步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强创新资源开放集聚和优化配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

  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在活动致辞时表示,陕西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突出的特点、优势和潜力,借力科创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成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和总平台,带动一批军工、高端制造、半导体、新材料等硬科技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在《行动计划》的发布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表示,西安交通大学作为“秦创原”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助力陕西追赶超越的引擎,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加快实施科技成果转化“6352”工程,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

  法士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旭耀表示,作为汽车零部件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法士特集团将牢牢把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这一契机,加快技术进步、加速转型升级,发挥融合创新、联合孵化、聚合培养的带头作用。

  孙科透露,陕西与江苏、广西、中科院等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把秦创原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加强与中关村、上海张江对接交流,进一步深化学习调研。全面梳理科技企业孵化器情况,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创投孵化机构。支持高新区、大学科技园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用好关中协调创新、陕南绿色循环、陕北转型升级等机制。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