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航运价格再创新高,船公司货代加速数字化转型

陈姗姗第一财经

  在这一趋势下,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的投融资热潮也不断涌现。

  后疫情时代国际贸易将迎来区域一体化、跨境电商等机遇,国际物流也将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呈现“数字服务普及化、数字发展生态化、服务内容集成化、线上线下融合化”四大趋势。

  这是在今日举行的2021新国际物流生态峰会上发布的《国际物流产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下称”报告“)中透露的信息。

  报告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运去哪共同整理并发布,历时半年时间走访调研了国际物流行业近千家企业,从国际物流整体市场环境、国际物流数字化现状及未来趋势等层面,全方位解析了国际物流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显示,国际物流数字化的全面普及已成为行业共识,高达76.93%的从业者认为,国际物流行业在最晚5年内,数字化技术与服务即可实现更为广泛的应用和渗透。

  上述判断首先来自国际航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受新冠疫情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物流市场出现大规模涨价、爆舱、缺柜等情况。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去年12月末攀升至1658.58点,创近12年来新高。虽然春节后运价小幅下滑,但突发的苏伊士运河事件再次导致运力紧缺,集运价格近日再创新高。

  据记者了解,由于国际航运价格大幅上涨、舱位爆满,不少中国的出口企业也开始寻找新的运输方式。其中,中欧班列就出现了较快的增长。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24万列,首次单年开行超过1万列,同比增长51%,运送集装箱113.5万标箱,同比增长56%,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截至2020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过3.3万列,通达欧洲大陆20多个国家的90余座城市,不仅打通了国际通道,也整合了国内外区域合作。

  此外,部分中小微货代企业也开始寻求改变,比如借助数字化技术降低成本、实现转型,或与行业巨头、国际物流平台企业合作,从而获得更好的业务赋能。

  事实上在疫情暴发之前,一些船公司、货代企业、物流平台企业已经在探索各类型的数字化应用,比如通过线上订舱,交易撮合等方式代替原来货主、货代、承运人主要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的买卖流程,以降低人力成本,简化交易环节。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船公司、码头运营商都将资源“上线”,通过数字化技术降低成本,这也给了航运电商平台更多机会。

  在这一趋势下,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的投融资热潮也不断涌现。诞生于美国硅谷的Flexport在不到五年时间里总融资额高达13亿美元,国内首个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平台“运去哪”则刚刚完成了1亿美元D1轮融资,在六年多的时间融资达到7轮,融资总额达到了2.5亿美元。

  数据来源:上海虹口数字航运创新中心 本次报告发布方整理

  “国际物流数字化并非简单的将线下业务放在线上受理,而是利用数字技术对国际物流的全流程进行模式再造。国际物流企业则需通过数字化手段,整合上下游服务资源,形成一站式、标准化、集成式的服务能力,从而提供更便利、更可靠、更透明的物流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运去哪创始人&CEO周诗豪对记者指出,本轮融资完成后,“运去哪”将进一步加强海外网络建设及国际物流数字化新技术应用,在未来1-2年内在全球主要国家与地区新增数十个海外物流节点,打造价格预测、舱位预测等新功能,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跨境物流决策与管理。

  在峰会现场,“运去哪”还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上海海事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三方将从产品、技术、人才等多个维度,进一步推动数字化、信息化在国际物流领域的应用。“国际物流行业正迎来乌卡时代,而数字化技术是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有效利器之一。接下来,我们也将把技术和功能向行业开放,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国际物流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加速升级。”周诗豪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