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生物医药专场策略会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截至2021年4月底,园区生物医药上市企业达19家,总市值约3200亿元,园区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总市值占园区上市公司总市值近50%,充分展现了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力’和‘硬实力’。本次论坛举行旨在进一步彰显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的价值,携手资本赋能产业发展,推动‘金融+科技’生态建设,提升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品牌形象,着力支持企业长远发展。”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局长朱晓焱25日下午在园区上市公司策略论坛生物医药专场中表示。

  作为苏州园区的“一号产业”,生物医药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苏州园区成绩亮点中最闪亮的一环,为打造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板块的整体资本形象,在苏州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指导下,园区上市公司协会于5月25日下午召开第一届区域内上市公司策略论坛生物医药专场。

  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局长朱晓焱,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宫万炎等出席了论坛。园区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董事长、高管,生物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著名投资机构基金经理等参加了论坛,150余位行业大咖共话生物医药前沿发展。

  自科创板设立以来,多个优秀的医药公司通过科创板上市,上交所科创板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宫万炎指出,在生物医药企业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大家思考生物医药创新性与资本市场在合规性、商业性、持续性之间的关系,脱离监管的创新难以持续,抑制创新的监管是因噎废食,生物医药企业新的案例、新的模式、新的思想正不断涌现,上交所在服务生物医药产业的过程中,将针对各类可能出现的问题与现象,持续深入研究并予以解决,也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共同努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同资本市场有机结合。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监管部资深经理黄敏之向到场来宾阐释了《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总体情况及监管关注要点》。她说,截至2021年5月20日,科创板共计64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其中江苏省14家。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总市值11,425.79 亿元,其中江苏省总市值1445.56亿元,苏州市总市值499.21亿元,市场体量巨大,上交所将以“零容忍”的态度,监管包括财务造假、违规担保、内幕交易、资金占用、市场操纵等红线行为,并采取多元化举措,对具体的创新进行精细的事中、事后监管。

  上市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关注与支持,生物医药垂直领域企业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更好的发展?对此,兴业证券生物医药首席分析师徐佳熹、海通证券医疗器械首席分析师贺文斌分别围绕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发展做主题演讲。

  徐佳熹对创新药相关企业发展情况做了宏观且系统化的梳理。他认为,未来的创新药立项必将是全球视野与中国国情的叠加,只有差异化、国际化的产品才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足够高的估值;商业化将是很多创新药企业的生死线,biotech与biopharm、big pharm间的合作会是大势所趋;资本市场有双重的反身性效应,当下可能是多年来biotech们在一级市场最好的融资环境,抓住时机给未来准备充足的资源;中国的一二级市场投资者需要更全球化的视野与更深的学术积淀,才能应对未来创新药投资的挑战。

  贺文斌认为,在全新的器械领域,比如TAVR、结直肠癌早筛、可吸收支架、心室辅助装置(人工心脏)等器械国产企业先于外企获批,国产占据主导,意味着未来中国器械增量市场很可能由国产占据主导。传统的器械领域,中国在高端逐渐突破,PET-CT、高端彩超、化学发光、高端监护仪、骨关节器械等国产替代率不断提高,中国医疗器械存量市场国产替代已经开始有质的变化。中国医疗器械投资迎来黄金时代。

  近些年,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质态和创新能力均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园区已集聚相关企业超1800家,专业人才总量超4万,去年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苏州工业园区深耕生物科技领域发展,致力于建设世界级产业地标—“中国药谷”。园区上市公司协会表示,将持续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聚焦国际前沿领域,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为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积极营造更优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打造成一张资本市场闪耀的名片,持续推动建成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