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力争三年后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达1800亿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上海市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上海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全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
  这一发展目标出自上海最新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重点支持创新药品、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生物医药装备和材料、新型服务外包等四大产业发展。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华源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技术成果和产品涌现,包括全球首个节律紊乱疾病克隆猴模型、国产首个PD-1单抗药物、全球首台全景动态2米PET-CT等。另外上海建立了6个国家级和17个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在上海成立,为创新资源集聚和企业在沪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得益于上海率先探索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截至目前,上海已为研究型持有人核发B类《药品生产许可证》25张,这类持有人往往自己没有生产场地。另外,今年1至4月,上海新批准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36张,数量同比增加约43%,审评审批耗时同比提速17%。
  “力争今年内,实现上海市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许可事项变更、延续注册的技术审评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减50%;到2022年底,实现上海市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周期从平均10个月缩短至6到7个月。”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清说。
  张清还表示,从4月下旬开始,两个长三角分中心已陆续开展咨询、培训等多项业务工作,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探索审评重心逐步向产品研发阶段前移,为后续审评审批流程节省时间、提高效能。下一步,市药监部门将继续加强服务,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全力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