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去年单位GDP碳排放约降1.0%

章轲第一财经

    目前,我国近岸局部海域生态环境质量仍有待提升部分入海河口和海湾水质仍待改善,河口海湾的生态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陆源污染超标排放现象依然存在。

  《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26日对外公布。《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9年下降约1.0%,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下降18%的目标。

  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通常在每年“六五”环境日之前发布。在生态环境部今天上午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述《公报》与《2020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同时发布。

  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介绍,两份《公报》由生态环境部会同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编制。

  柏仇勇表示,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公报》显示,在大气环境方面,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年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

  在区域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3.5%,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2%,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

  在淡水环境方面,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3.4%,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6%,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柏仇勇介绍,2020年全国生态质量优和良的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6.6%。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89.77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99.32%。

  在能源消费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比2019年增长2.2%。其中,煤炭消费量增长0.6%,原油消费量增长3.3%,天然气消费量增长7.2%,电力消费量增长3.1%。

  在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方面,柏仇勇表示,2020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定,质量趋好,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入海河流水质“消劣”已见成效。

  他同时表示,目前,我国近岸局部海域生态环境质量仍有待提升部分入海河口和海湾水质仍待改善,河口海湾的生态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陆源污染超标排放现象依然存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