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各地探索发展绿色金融,监管鼓励机构各出各的“特色菜”

周楠第一财经

  多路径探索绿色金融建设。

  中国绿色金融近年来发展迅速,银行、保险业如何支持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在银保监会5月27日举办的例行发布会上,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丛林、西藏银保监局局长向恒、深圳银保监局局长张利星介绍了辖区内绿色金融建设的相关情况。

  丛林表示,目前福建银保监局从金融供给侧角度入手,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的多样化和差异化创新,“各出各的特色菜”,让绿色金融产品更加丰富,也让绿色金融服务更加接地气。

  近期,福建在三明、南平分别探索建设省级绿色建设示范区。丛林说,福建银保监局主要从两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从金融供给侧角度入手,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的多样化和差异化创新;第二,致力于绿色金融的协同创新,以政银保联动来凝聚发展合力。

  “我们出台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实施方案,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结合自身特点,探索设立绿色消费、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保障等八类绿色金融服务中心。”丛林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三明,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已建成53家,设置了专门的服务窗口80个,研发专属产品33个。

  一些中心已经具备了一定特色。丛林举例称,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设立了“绿色制造”金融服务中心,整合出台“青山绿水贷”产品体系,为当地31户制造业企业提供了相关绿色融资15亿元。三明钢铁集团、三明农商行、人保财险等也有相关举措。

  在西藏,银行、保险机构作为当地金融业的主力军,在支持服务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大体思路是,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清洁可再生资源利用示范区为契机,以支持重大绿色项目为抓手,有效发挥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功能,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向污染防治、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或者项目倾斜。”向恒表示。具体来看,一是全力支持推进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建设;二是大力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三是积极服务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我们虽然做了这几个方面的考虑,但如何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更好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还远远不止这几个方面。”向恒说。

  张利星说,深圳银保监局将根据近年来国际国内绿色金融发展趋势,结合深圳的城市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的基础条件,着力推动三方面工作:深化绿色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绿色金融外部激励与引导机制,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