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船科技积极拓展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等创新业务

周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5月27日,中船科技全资子公司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船九院)科技论坛在上海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海洋强国建设、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交流分享船海工程技术升级、节能环保、数字化建设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中船九院重点展示了数字化平台建设的新进展。

  依托几百家船厂的设计数据资产,中船九院通过BIM建模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了面向船舶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旨在提升船厂规划设计能力的同时,为业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现场演示中,该平台可以提供数据采集、算法分析、智慧运营和三维可视化等四种类型的服务,涵盖了设备维护、环境治理、厂房监控、智能供给等方面,对生产全环节做到实时检测、及时预警和智能诊断,有效控制生产过程的潜在故障点。

  据介绍,该平台作为中船九院的创新商业模式,自启动以来已形成四项成果。首先,通过大数据、数据标准等技术研究与应用,建立以设计、运行、算法、模型等业务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中台;其次,基于数据中台,通过专业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完成了起重机和VOCs数据监测与采集、专业算法分析与应用、智能运维系统研发;第三,以数据为核心、模型为载体,成功开发船厂数字资产系统;最后,基于现场运行监测技术,开展船厂厂房结构安全、动能源节能优化技术研究。

  中船九院素有中国船舶工业规划设计“国家队”之称,全球超过一半的超大型造船基地在中国,其中90%由中船九院设计。国际市场上,东南亚地区70%以上的造船基地采用中船九院的设计方案,使其在船舶工业规划设计领域形成优势。

  作为中船科技重要的经营主体,“十四五”期间,中船九院将在做强设计咨询、做优总承包、做稳投融资等同时,积极拓展科技产业化和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等创新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