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扎堆涌入茅台镇 三大布局模式各显神通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吴少龙/制表

  8月的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气温火热,比这更“热”的是酒企里的销售洽谈现场。

  坐落于茅台镇名酒工业园区的夜郎古酒业接待大厅中,宾客盈门,熙熙攘攘,采购团品酒、洽谈、下单,好不热闹……

  “现在火得不得了。”夜郎古酒业销售人员何先生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突然就火起来了,说实话真的始料不及。我们预计今年销售额再增长一倍。”

  夜郎古酒业的情形是整个仁怀酱香白酒行业高景气的一个缩影。仁怀酱酒销售火爆,敏锐的资本也不断涌入这座“中国酒都”,将目光瞄向当地的酒企。海南椰岛、众兴菌业、吉宏股份等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布局茅台镇的企业。当地政府也顺势而为,发力资源整合。数据显示,近年来,仁怀市已先后引进全国知名企业参与资源整合,招商引资签约企业30多家、引进资金300多亿元。

  行业景气、资本加持,“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已被仁怀列入当地“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着力培育“1314”白酒产业骨干企业集群,打造“百亿产值、千亿市值”企业。资本与白酒在“中国酒都”将碰撞出哪些火花?近期证券时报“聚焦资本市场‘新地理’”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酱香白酒产业。

  “今年预计再增长一倍”

  仁怀位于贵州省西北部,赤水河中游,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山地地带,这里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斗过的地方,也是茅台酒的故乡,2004年7月,仁怀被正式认定为“中国酒都”。

  在前往仁怀之前,已有贵州同事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机票、酒店最好提前预定。然而,航班和酒店的紧张程度仍令记者吃了一惊。

  即便提前两天预订,深圳直飞茅台机场的机票也早已销售一空。记者不得不“曲线”赶往距离仁怀120多公里的遵义新舟机场。酒店方面,茅台镇上“不那么差”的酒店,基本处于“无房”状态,其中最火的莫过于仁怀茅台国际大酒店,因为入住可有资格原价限量购买茅台,基本需要提前1~2个月预定。

  从仁怀市区向西北出发,公路绕山而过。到了赤水河中游,进入峡谷地带,知名的茅台镇便坐落于此。这里平均海拔700米以下,河道沿岸多为丹霞地貌,地表岩层由紫红色砂岩和页岩组成。水质、紫红泥、海拔,这三个要素构成了茅台镇独一无二的酿酒环境。

  风来隔壁三家醉,雨过开瓶十里香。初入茅台镇,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酒糟味。在夜郎古酒业接待大厅前,挂着不同省份车牌的汽车整齐停放着。接待厅里则是热闹的洽谈声。

  “销售额预计达到10个亿左右,跟去年相比增长一倍。我们去年是4个多亿,前年‘仅有’2个亿,基本一年翻一倍。” 夜郎古酒业销售人员何先生向记者介绍。资料显示,夜郎古酒业是仁怀市茅台镇大型酱香型白酒酿造企业,年产5000吨,储量50000吨。

  夜郎古酒业连续高增长,只是近年来仁怀酱香白酒行业高景气的一个缩影。

  “去年酱酒行业整个景气比较好,今年感觉比去年还要好一些。”同处茅台镇的贵州民族酒业行政总监王勇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今年预计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保守估计还能增长30%~40%。”资料显示,贵州民族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民族酒厂,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年产酱酒达到8000吨。

  王勇表示,销售额的增长主要源自产品单价的提升,“我们这些中大型企业产能其实是相对比较稳定的,现在酱酒整个上中下产业链成本都有所提升,企业的各项费用开支在增加。”

  “市场供不应求,我们也计划扩充产能。”王勇还透露,“公司计划再扩6000吨以上,差不多是原来产能的一倍,这样才能满足市场需要。”

  酒企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也带动了酒包装行业。

  在仁怀经济开发区坛厂现代服务园区的贵州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简称贤俊龙),是一家从深圳引进的企业,承接仁怀酒类专业包装印刷项目,与茅台、国台等近200家著名酒业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厂房内,成排的先进机器嗡嗡作响,工人分拣整理从机床印出来的白酒包装盒,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公司的任务就是为仁怀白酒‘织衣’。”贤俊龙办公室主任罗洪林告诉记者,自从酱酒火了以后,公司的订单陆续不断,“以前都是我们上门‘要’订单,现在订单追着我们来”。

  据介绍,贤俊龙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一台“海德堡”9+1印刷机,以及“三菱”等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印刷设备,多项印刷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现在当地的酒企对于塑造自身的品牌越来越重视了,技术的优势,叠加行业高景气,公司的业绩近年来也是高速增长。” 罗洪林介绍,“预计今年销售额应该在2.8亿元左右,我们去年大概是1.5亿元,前年只有8000万元。白酒的火热超预期,公司的发展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资本“围猎”各显神通

  在酱香酒供不应求的火爆市场里,与茅台同享一方水土的酒企,已经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自2020年以来,随着白酒行业展现的稳定性和高抗压等优势,资本市场对白酒股追捧一直未曾间断,其中,不乏有医药、化工、互联网、农业等行业公司跨界参与。

  川财证券分析师欧阳宇剑表示,近年来酱酒迎来快速发展阶段,行业规模2020年达1550亿元,1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95%,产能在2020年达到60万千升,销售利润为630亿元。剔除茅台后,酱酒行业2020年营收约600亿元,2010年~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76%,仍高于白酒行业。酱酒行业盈利能力较强,2020年酱酒产量占白酒总产量仅8.10%,实现销售收入占白酒行业总销售收入的26.56%,贡献白酒全行业销售利润的39.74%,均价为37.80万元/千升,显著高于白酒行业平均值。

  欧阳宇剑认为,酱酒需求是由经济发展、居民消费水平提升、酱酒独特的酿造方法、品质口感、产能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构成的。随着酱酒的快速发展,2030年酱酒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0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

  在贵州茅台的光环下,仁怀本地的酒企也受到了资本额外青睐,其中就包括海南椰岛、吉宏股份、众兴菌业等上市公司。

  最近一起并购发生在今年的6月28日,主业为电商和包装的吉宏股份当时公告称,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不低于70%的股权,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有限公司资产。

  此外,主业为从事食用菌生产的众兴菌业也在今年6月20日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众兴菌业给出的理由是,白酒属于大健康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似。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会进入白酒与食用菌双主业发展的阶段。

  6月26日,在遵义举办的椰岛酱酒封坛仪式暨新品发布会上,海南椰岛高调推出酱香酒产品。此消息的背后,正是公司与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椰岛糊涂酒。此前的4月,海南椰岛与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贵州省仁怀市椰岛糊涂酒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

  从目前进入茅台镇的资本布局来看,主要方式包括:新建酒厂;与地方酒企合作,即资本出钱出渠道,茅台镇酒厂提供基酒;兼并重组地方企业。

  “现在人家说投资酱酒的资金,要么就在茅台镇,要么就是在来茅台镇的路上。”仁怀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特别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仁怀酱酒特别火,各路资金、大企业来得很多。很多来投资酒的最开始主要因为这个企业对酒的用量比较大,所以来仁怀买酒,买200吨、300吨等。后来,因为每年买那么多酒,还不如自己建个酒厂,然后就一步一步来拿地、建设之类的,慢慢就把酒的这个企业做起来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如紫红泥酒业、酣客酒业等。”

  仁怀酱酒接受资本的“底线”

  “资本”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热潮之下,仁怀对于资本是既欢迎又谨慎。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仁怀更多的是‘选商’。”面对资本涌入的浪潮,李克表示,“很多我们经过调研,投资实力小的或者未来发展规划不清晰的,我们是不让他进的,仁怀的酱酒资源特别红火,也特别短缺,来的企业都是需要经过我们认真筛选。”

  “作为我们仁怀地方人来说,酱酒是我们仁怀人的祖业,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东西。” 据王勇介绍,近期不少资本方前来公司洽谈收购事宜。王勇向记者明确表示了态度,“如果有大的经销商来,能够有力地促进我们更好地去发展,那我们愿意接受。如果是一些想来投机倒把的,那我们就不欢迎。”王勇解释称,“怕外来资本把品质砸掉。”酒的品质不能降,品牌不能受损,这是诸多仁怀酱酒企业接受资本的“底线”。

  “整体来看,资本的介入是好事,利大于弊。”李克进一步表示,符合要求的资本方进来以后,首先会带来一定的宣传效应,提升仁怀酱酒的知名度;其次,当地一些中小企业擅长酿酒,但企业的管理、市场营销能力仍需提升,外来资金进入,能开拓本地中小企业的眼界;最后资本能为本地中小酒企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这对提升仁怀酱酒产业的集聚效应也是很大的帮助。李克也表示,“我们同时也需要警惕资本把仁怀宝贵的资源浪费了,破坏本地生态环保,通过各种手段在资本市场上‘空手套白狼’等各类现象。”

  王勇亦持相类似的意见。他表示,“有外来资本参与是好事,能够促进本地小型的酒厂更好地去扩展和发展,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想法,既然他们建了一个小的酒厂,他就想把自己的产业做强做大,但是由于他自身的一个经济实力以及市场的资源这一块可能很欠缺,所以会导致企业的发展和扩建比较缓慢。如果有外来资本的入驻,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好事。能帮企业加速扩建,积少成多,这对整个酱酒行业来说也会起到推进作用。但是我们必须要把投机倒把者剔除出去。”

  平安证券大消费团队指出,酱酒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通道,但是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需要注意产品品质、品牌建设、价格策略和营销创新等方面的持续耕耘。产品品质是白酒的生命线,必须严防食品安全这条红线,谨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另外,随着行业发展,白酒渠道模式也从之前的单一大商制演变成为厂家模式为主、多种模式共存的渠道形式,每种模式都有利有弊,需要根据企业自身条件来选择适合的模式。经销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适当的经销商利润和良好的厂商关系更能够提高经销商积极性,进而协助企业发展壮大。

  欧阳宇剑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部资本持续涌入酱酒行业,叠加部分非传统酱酒的白酒企业切入酱酒赛道,行业将会进入高速发展和分化发展并存的阶段。

  兼并重组加速

  行业景气、资本加持,对于酱酒这一地方支柱产业,仁怀有着清晰的规划。

  今年6月,仁怀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着力打造工艺最独特、品质最卓越、标准最权威、品牌最响亮、文化最鲜明的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到2025年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另外,在全力支持茅台集团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之外,仁怀将扶持壮大地方酒企,打造国内最具规模酱香白酒产业集群,实施平台壮大工程,建设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仁怀工商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仁怀将按照“抓大、扶中、限小、育优”原则,从资源配给、政策倾斜、财税金融、宣传推介等方面大力支持和帮助,着力培育仁怀酱香酒公司、国台酒业、劲牌酒业、糊涂酒业、云峰酒业、钓鱼台酒业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打造一批地方大型白酒企业。支持推动国台主板上市,推动云峰酒业等一批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到2025年新增上市白酒企业3至5家。动态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发展潜力较强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每年巩固培育2至5家企业进入省级千企改造龙头企业名单。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仁怀拟培育一批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为实现“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梯度培育目标打好基础。其中,未来3至5年,将国台酒业作为年产能达1万吨以上酱香白酒,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发展目标企业进行培育;将金酱与无忧组建集团公司、夜朗古与君丰组建集团公司、祥康等6家作为年产能达5000吨~10000吨酱香白酒,产值达50亿~100亿的目标企业进行培育;将国威酒业、波波酱酒业、圣窖酒业等11家作为年产能达3000吨~5000吨酱香白酒,年产值达10亿~50亿元的目标企业进行培育。

  在此背景下,仁怀酱酒企业兼并重组已然在加速。

  据仁怀市2021年1月份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有酒类企业1680户,有白酒商标4328件。其中生产型酒类有证企业350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白酒规模企业92家,产值上亿元的14家,年酱香白酒产能规模50万千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仁怀市不断强化服务,引进一批省内外知名企业入驻,通过与地方白酒企业实施收购、股份合作等模式推动白酒企业抱团发展;同时加强市内企业培育,由仁怀市酒投公司、国台酒业等为引领,采取入股合作、收购等形式实施兼并重组一批地方企业,其中,酒投公司已实地走访酒企18家,选择了13家酒企作为意向合作对象,包括酱香河酒业、土酱坊酒业、金元台酒业、延洪酿酒作坊、酒城酒业、泰福酒业、茅汇酒业、龙酱酒业、八益酒业、邹静酿酒作坊、天香酒业、南岸酒业、黔庄酒业。

  “鼓励、支持、引导证照齐全白酒企业抱团发展,大力支持国内知名品牌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交叉持股等方式与本地酒企合作。原则上新建白酒生产基地年产能须达5000吨以上;兼并重组后企业年产能须达2000吨以上。”李克告诉记者。

  欧阳宇剑表示,由于酱酒酿制的水土、气候、生态等一系列要求,赤水河流域上下游将是布局酱酒产业的最好区域,但该地区产能增长有所限制,因此酱酒的产能不可能无限增长,赤水河流域特别是茅台的中小酒厂将得到有效整合,同时随着资本的入场,部分小作坊将在竞争下以并购的方式得以出清。

  欧阳宇剑预计行业将进入合并、重组、清理落后产能的阶段,酱酒的发展前景也将朝着全国化、品质品牌化和高端化发展,而产能特别是高端产能将成为酱酒发展的基础,强产品力和渠道力是核心支撑。

  在贵州茅台这艘酱酒产业的“航母”旁,仁怀何时能构建与之匹配的护卫舰群,证券时报记者将持续跟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