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疯狂涌入基因编辑疗法 CRISPR发明人称临床挑战不小

钱童心第一财经

  这种疗法距离真正的临床应用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其中最复杂和最具挑战的环节是如何将进行过基因编辑的分子精准地递送到需要治疗的人体细胞所在的位置。

  由美国生物科技公司Intellia Therapeutics开发的全球首个CRISPR基因编辑疗法近日在首次人体体内试验中显示了初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基因编辑技术治疗多种疾病打开了新的大门。

  受基因治疗投资热潮的推动,Intellia近一个月的股价实现翻番,其他正在从事类似基因编辑疗法的公司Editas Medicine近一个月股价上涨超过66%,周三收盘股价大涨近23%,CRISPR Therapeutics近一个月股价上涨37%,Beam Therapeutics近一个月股价上涨65%,周四盘前股价上涨超过16%。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疗法距离真正的临床应用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其中最复杂和最具挑战的环节是如何将进行过基因编辑的分子精准地递送到需要治疗的人体细胞所在的位置。

  Intellia创始人、202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近期在CNBC的电视节目中表示,从发表首篇CRISPR论文到首个CRISPR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的发表,历时不到十年,创下了一项生物技术从基础科研到实际临床应用转化的最快速度。

  杜德纳认为,这主要受益于医疗行业对基因编辑技术的巨大需求,以及大量实现基因编辑技术工具的开发。但她同时提出了CRISPR疗法走向临床面临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挑战是基因编辑的递送系统。

  “CRISPR的递送系统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该技术不断进步,但如何让经过基因编辑的分子在体内精准达到需要的器官细胞的位置,现在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杜德纳表示。

  她认为,这对于细胞疗法用于脑部和心脏等疾病的临床治疗来说尤其是一个挑战。“这是一个临床医学的问题,基因编辑对于编辑脑细胞、心脏细胞或肌肉细胞具有巨大的潜力,但目前我们并没有真正拥有将这些编辑器引入细胞的工具。”杜德纳表示,“也就是说我们有了编辑器,但是我们不知道如何让它们到达需要去的地方。”

  一位长期从事造血干细胞和转基因模式动物研究的研究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我们确实没有很有效的递送系统,这意味着基因编辑疗法的效果可能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对于实体器官的治疗会更加困难,对于血液病的疗效会好一些,因为血液是游离细胞,通过静脉注射就可以了。”

  正是由于基因编辑疗法的以上特点,镰状细胞贫血症一直是CRISPR疗法早期关注的焦点。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这种遗传性疾病影响了大约10万名美国人,是基因编辑技术一个比较理想的治疗目标。杜德纳表示:“因为血液干细胞可以通过收集、编辑然后重新引入患者体内。”

  杜德纳还表示,相较于其他人体器官,CRISPR治疗眼部遗传疾病是一个较有前景的应用方向。“这是因为把编辑过的基因细胞递送到眼睛似乎更加容易实现。”杜德纳说道。

  而最新的研究证明,将基因编辑过的细胞输送到肝脏也比较容易。“肝脏是一种自然吸收体内分子的器官。”杜德纳表示。肝脏疾病种类多达百余种,根据美国肝脏基金会的数据,至少有3000万美国人患有某种肝脏疾病。

  杜德纳称,在攻克了一些较为容易的疾病后,围绕CRISPR的下一步创新将会聚焦在细胞难以抵达的人体器官,比如大脑、心脏和肌肉,全球患有严重心肌病的人数多达上千万。“已经有一些技术可以实现其中的一部分,例如使用各种病毒或病毒样颗粒,我对未来几年在该领域出现的创新感到兴奋。”杜德纳说道。

  不过基因编辑技术的治疗费用仍然高昂。以CRISPR疗法治疗镰状细胞贫血症为例,每位患者的治疗成本高达200万美元。“这显然不是可以让大多数人受益的价格。”杜德纳表示,“解决递送系统的挑战也可能有助于降低成本,但了解如何扩大生产规模也同样重要。CRISPR技术要产生广泛影响,它需要更便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