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认为创新药企应布局全球市场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9月25日-9月27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创新药企、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就目前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融资趋势展开讨论,认为国内创新药企应布局全球市场。

华泰证券研究所A+H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代雯认为,近两年一个非常大的趋势是,对药企“走出去”更加看重。一个企业有没有“走出去”的能力,更加被投资者关注。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陆潇波表示,目前我国创新药中美双报的产品和临床实验越来越多,这是大趋势。创新药或者创新技术如果仅局限于中国市场是不够的。创新药企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必须要有一定的能力,那就是能在全球市场拿到一定的份额。 

加科思董事长兼CEO王印祥表示,走国际化道路,在没有国际市场商业化能力的情况下,把专利授权给全球大型药企,对于新兴创新药企来说是较好的选择。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执行总裁康韦表示,目前跨国企业在中国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中国市场为中心加强本地化。中国创新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国际化,这就意味着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有创新合作的大机会。

康韦认为,PD1是当前的热点话题。近两年,中国有多家上市药企的PD1产品与外资药企达成对外授权交易,说明中国创新药得到全球认可。PD-1出海的背景,一是不同的PD1疗效、适应症存在差异,可以满足患者的多元需求。二是中国Me Better(赶超)药迭代快,成长效率高。可以按更加合适的价格来满足患者需求,具有价格优势。三是PD1作为肿瘤治疗的骨干药物具有联合用药前景,这也给中国药物创新带来机会。“中国的药品创新要得到全球的认同,关键在于药品要体现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同时创新药不但要满足中国市场需要,还要能满足全球市场需要。”康韦认为。

礼来亚洲基金管理合伙人陈飞表示,自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创新药,包括对创新医疗产品和创新支付都非常关注。今年以来,创新药二级市场估值受到一些影响。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是一个较为良性的影响,因为螺旋式上升好过一根直线上升。

在药企“走出去”更加受到重视的背景下,License in(授权引进)模式对中国医药是否还有价值引发讨论。对此,王印祥表示,不同阶段的企业,对License in的认可程度不一样。特别是在目前形势下,对于一家初创型公司,如果做License in,更看重的是产品是否在中国市场引起同质化竞争。

在荣昌生物CEO兼首席科学官房健民看来,License in分两个层次,一是技术引进;二是成熟产品的引进。前者对于创新药是重要组成部分,后者则是重要补充。但缺点在于,由于国际化越来越重要,仅布局中国市场既小竞争也大。因此,还应综合考虑。荣昌生物主张自主研发,但License in也是重要的补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