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索菲亚发布新战略 瞄准整家定制赛道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2月19日,索菲亚“向新而行,索定整家”发布会在广州举行。通过将“整家定制”楔入品牌LOGO和品牌定位,公司首次真正从“用户需求”的出发,从设计、环保、质量和服务等六大维度定义了整家定制,并立足公司的既有优势及全球优势供应链,发布了“整家定制”新战略。

  “用户需求”驱动整家定制

  发布会上,索菲亚全新的LOGO和全新品牌定位正式官宣亮相,品牌口号也从“柜类定制专家”升级到“衣柜 | 整家定制”,成为行业首次将“整家定制”刻入品牌基因的家居品牌。

  据介绍,2001年索菲亚将法国“SOGAL”引入中国,开启了定制衣柜时代。自此之后,索菲亚衣柜的标准便成为中国定制衣柜的标准。2021年,公司再次携中国整家定制标准,引领中国定制家居行业迈入整家定制时代。

  索菲亚认为,家居消费正从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同时随着代际消费演化催生了新消费主义的崛起,带动家居消费需求与路径的转变,市场进入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新增量时代。

  公司副总裁杨鑫指出,新消费的本质需求是“多、快、好、省”,传统家居消费路径无法满足新时代的消费需求。一体化设计、一站式购齐、一揽子搞定的新消费需求涌现,决定了多品类集成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大势所趋。将整家定制楔入品牌战略,正是基于对这一市场消费需求变化的洞察与分析。

  杨鑫分析,定制家居行业将沿着“衣柜-全屋定制-小家居-整家定制-整装”的路径演化。小家居在衣柜、定制家具的基础上,增加了家具家品、门墙、软装等延伸品类;整家定制是在小家居的基础上,增加了地板、电器等跨品类;整装则是整家定制的基础上,融入硬装,真正实现一体化家居消费的终极目标。“整家定制是整装的必由之路,是整装在定制行业的最佳诠释。”

  具体来看,索菲亚提出了整家定制的“10配标准”及整家定制的6大“真标准”。所谓“10配”,是指衣橱配、柜地配、厨卫配、门墙配、门柜配、家具配、软装配、电器配、风格配、质量配。整家定制的6大“真标准”,则包括一体奢颜、整家易住、空间环保、全类完配、质量臻选和量心服务。至此,公司成为行业首个从全维角度定义整家定制的企业。

  构建整家定制生态链

  “整家定制”将对家居企业的综合运营能力提出挑战。根据索菲亚的“整家定制标准,以前在C端解决的服务模式,现在全部要在B端实现,意味着企业需要构建生态链,并在产品技术、供应链、服务等方面要有强大的能力与深厚的沉淀。

  在这些方面,多年来索菲亚不断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在品牌实力上,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行业第一家CNAS国家级认可实验室、全球最严苛ENF级标准起草人、参与制定48项重大国家/行业/团体标准、主导制定首个行业标准。

  在研发能力上,公司拥有323件集团先进专利,10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掌握10大定制衣柜核心技术。尤其是康纯板,获得了美国、瑞士等多项国际环保认证。   

  在产品实力上,索菲亚善于洞察市场消费需求,领先行业打造“海纳12整家智配系统”“全态空间环保体系”,“衣橱门墙配地电一站配齐”一站式实现“既好看、又好用、还环保”的家居消费。

  在制造实力上,索菲亚拥有亚洲一流的工业4.0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家居智能制造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布局全国“东西南北中”的7大制造基地,快速满足不同区域市场的整家定制落地需求。

  “索菲亚不仅要做定制行业的标杆,更要成为整家定制的标配。”杨鑫指出,基于多年以来的深厚积淀,公司将打造全空间、全链路、全大牌的整家定制生态链,构建设计链、材料链、产品链、终端链的支撑体系,未来将实现整家定制产品标配、定制标配、环保标配,乃至整家标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