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新能源车发达国家订单增加

崔璐 余贤红 经济参考报

  春节期间,爱驰汽车有限公司上饶工厂里一派繁忙景象。几天前,今年首批出口的78台新能源汽车顺利发往以色列。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因海外订单增加,工人们在加班加点生产。

  作为一家新能源新创车企,爱驰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成绩可圈可点:2021年全年出口新能源汽车1676台,同比增长62.9%,产品销往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发达国家。

  包括爱驰在内,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海外市场的“香饽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除整体出口销量大幅增长外,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加快驶入发达国家市场。以上汽集团为例,2021年,在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和MAXUS销售新能源车超过5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和上年同期相比,2021年出口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9家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呈现快速增长,其中4家企业出口增速超过10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他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力早,在产品研发、质量验证以及动力电池等产业链布局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这是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表现不俗的重要原因。

  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明介绍,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每年跨越一个新台阶,续航里程从原来不到100公里到如今很多突破了500公里,市面上还有700公里的长续航版。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在核心材料、关键工艺、系统集成等方面都有较快发展,更长续航版的电池已经“在路上”。

  在加大技术创新的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也在不断创新销售和服务模式。以爱驰为例,这家企业在德国携手欧洲电子零售巨头Euronics打造了线上轻运营销售模式,直面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

  凭借较高性价比,中国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欧洲业界和用户认可。挪威电动汽车协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布说,挪威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积极,她自己就有良好的驾驶体验。德国专业汽车机构施密特汽车研究所发布的《欧洲电动车市场报告》也显示,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期。

  当前,全球能源发展正朝绿色低碳转型,欧洲多国出台了禁售燃油车政策和时间表。“欧洲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需求猛增为国产新能源车企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许海东表示,未来中国车企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完善产品服务体系,加强汽车品牌与当地文化的融合,进一步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海外品牌价值。

  为引导企业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中国此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引导企业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合作由生产制造环节向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全链条延伸;支持企业建立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在重点市场共建海外仓储和售后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不断健全法律咨询、检测认证、人才培训等服务保障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