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掘金乡村振兴 机构瞄准三大投资主线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3日,国新办就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内容涉及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耕地建设和保护、促进乡村产业、粮食稳产保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大豆油料生产等。

  当日,A股农业题材股表现活跃。截至收盘,数字乡村、农机、乡村振兴板块涨幅居前,恒锋信息、智慧农业、富邦股份、广西广电、浙农股份、贵广网络等公司股价涨停。多家券商发布研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列出三条乡村振兴投资主线。

  乡村振兴基建先行

  “乡村要振兴,基建要先行。”川财证券发布研报称,首先,电力、自来水、道路作为基础的生活质量保障需要先行;其次,卫生设施、垃圾污水处理、通信服务等配套设施需要跟上。

  民生证券称,乡村振兴基建主要包括道路畅通、水利工程(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及供水)、电网和宽带网以及乡村冷链物流系统建设,“生态宜居”中的污染治理、垃圾固废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实现全覆盖,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此前,有投资者就农村厕所建设询问惠达卫浴,公司表示,将积极响应政策,努力拓展相关业务。

  圣泉集团则表示,公司坚持做好生物质高附加值转化利用,将农村固废物变废为宝,积极探索乡村产业振兴途径,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产业兴旺

  民生证券认为,农业农村产业兴旺主要包括“农业现代化”中的种业、农业机械化、绿色农业(高效农肥、农药)、设施农业(LED植物照明等)。

  川财证券称,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交易的数字化转型。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农村生产力发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必不可少。

  中金公司认为,科技创新与制度改革将是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提高的重要驱动力,包括粮食生产前的土地流转推行、制种环节升级;粮食生产中的农资与农机技术水平提升,及粮食生产后的储备制度建设。

  促进农村及县域消费

  银河证券认为,2021年,生猪养殖行业供给过剩,猪肉价格跌幅达70%,行业出现5个月的持续亏损,产能逐步去化。政策提出稳定基础产能,防止大起大落。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的提出,可以期待生猪供给会得到合理调控,生猪价格将得以稳定。

  民生证券指出,品质消费进农村,前期致力渠道下沉、品牌“进乡”的建材品牌有望获得先发优势。

  华泰证券称,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不断打造和挖掘农村产业是重点,一方面需要发挥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不断解放农村富余生产力,通畅农产品产销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