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重磅文件力挺物流业升级 相关上市公司倍感振奋

温婷 上海证券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0日发布,其中七处提及物流建设。多家物流上市公司负责人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鼓舞人心,无论是在规则制定,还是打消市场顾虑方面,都有重大突破。企业将按照《意见》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

  《意见》发布后,物流板块11日逆势掀起涨停潮。“看到文件,我们感到十分激动和振奋,” 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件强调要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物流快递行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对民生保障也具有越来越强的基础设施作用,是建设现代流通网络的重要主体。”

  疫情反复下,传化智联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迅速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在保障平台物流企业及员工身体、财产安全健康的同时,联合传化货运网平台内外资源,保障物流畅通。

  传化智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打通堵点卡点拓展更广阔流通空间。培育发展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推动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促进经济循环畅通。

  目前,物流公司正在各地抗疫和供应链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下的关键时刻,这样一个影响深远的文件发布,对提高整体的市场信心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意见》中提到的‘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等内容,以及对于‘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发展多式联运’等内容,无论是在规则制定,还是打消市场顾虑方面,都是重大突破。”

  圆通速递负责人表示,《意见》中提到的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等要求,都与圆通战略十分契合。公司将积极践行,继续为助力打造国家现代物流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同时也期待相关政策尽快落实,为企业营造更有利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

  一些上市公司加码物流板块建设。中核钛白11日晚公告,公司2021年10月竞得四川省瑞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威物流”)资产,近日完成过户。同时,公司以货币资产及以瑞威物流资产作为非货币性资产,向全资子公司攀枝花泽通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通物流”)进行增资,金额为2600万元。根据公告,本次增资有利于推进以泽通物流为主体,构建攀枝花地区战略资源铁路大支线的进度,进一步降低公司资源采购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输能力、保障公司主营业务核心原材料钛精矿的稳定供应;将对公司发展物流运输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