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产新冠口服药商业化有望加快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君实生物日前披露其新冠口服药最新研究成果,VV116目前处于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阶段,多项针对轻中度和中重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此前,开拓药业和真实生物相继披露了各自新冠口服药的研发进展。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有望在上述三款药物中产生。业内人士认为,新冠口服药逐渐从研发阶段进入商业化阶段,推动上游中间体和原料药的需求增长。

  上游产业链迎新机遇

  君实生物公告显示,VV116是一款新型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可抑制SARS-CoV-2复制。

  4月2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网站显示,真实生物提交III类沟通交流会申请,当前状态为“已反馈”。市场对此解读为,公司产品三期临床揭盲、申报上市在即。

  开拓药业4月6日公布了其新冠口服药普克鲁胺治疗新冠肺炎轻中症的全球多中心三期临床关键数据结果。此外,先声药业、前沿生物、歌礼制药等公司均在积极布局新冠口服药市场。其中,先声药业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SIM0417于今年3月进入临床I期。兴业证券认为,口服特效药具备价格较低、运输便利等优势。

  辉瑞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今年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目前已进入部分省市医保体系。中银证券认为,类似竞品有望加速上市,国内原料药及代理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东吴证券认为,除了君实生物的VV116、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前沿生物的FB2001等国产新冠小分子特效药也值得关注。新冠特效药市场潜力大,上游的中间体原料药需求确定性强。

  相关概念股受关注

  国产新冠口服药尚未获批上市,而相关概念股已提前引爆,部分上市公司收到关注函或发布澄清公告。

  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相关产业链备受市场关注。作为阿兹夫定原料药生产企业,拓新药业主营业务为化学合成、生物发酵核苷(酸)类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20年核苷(酸)系列产品营收占比60%。

  针对公司的阿兹夫定原料药是否供货给真实生物等问题,拓新药业在互动易上称,子公司新乡制药是阿兹夫定原料药的生产企业,2022年已供货给真实生物,阿兹夫定新的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及审批中。

  不过,拓新药业表示,新乡制药阿兹夫定原料药的产能、产量及销量均较小,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较小。新产线根据计划正在建设,尚未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投产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实际产销量需要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确定,未来产能利用率存在不确定性。

  奥翔药业也被纳入新冠药概念股。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奥翔药业向北京协和药厂供应CS酸、恩替卡韦等产品,北京协和药厂是阿兹夫定片的生产厂家。恩替卡韦是鸟嘌呤核苷类似物,在结构上与阿兹夫定片类似。针对市场传闻,奥翔药业近期披露,经核查,公司目前尚无新冠药物相关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