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疫苗技术产业转化中心揭牌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26日,由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简称“生物岛实验室”)以及一品红(300723)共同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疫苗技术产业转化中心揭牌活动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转化中心由大湾区优势科研机构和优秀创新药企联合共建,意在建立一个引领全球的疫苗孵化平台,快速实现疫苗关键技术突破,聚焦创新疫苗产业化。

    据介绍,转化中心由生物岛实验室联合一品红共建,通过双方资金和资源投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学研融合发展,助力更多科学家和创新疫苗技术企业研发转化,促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加速实现规模化生产技术和提供示范应用平台,建成同时具备合作开发、成果转化、投资孵化等功能的新型CDMO平台,新建和整合现有的中试平台和生产资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病毒载体疫苗等的国际化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化进程。

    据了解,转化中心将由生物岛实验室徐涛院士担任第一任理事长,指导转化中心的工作。接下来,转化中心将聚焦大湾区生物疫苗产业需求,完善建设疫苗分析测试平台及中试平台,遴选国内外优秀疫苗项目,为其在大湾区落地提供成果转化及市场化服务。

    同时,转化中心将由一品红控股子公司华南疫苗主要负责技术平台建设及疫苗产业转化工作。一品红专注于重组蛋白纳米颗粒疫苗创新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昆虫细胞-杆状病毒表达系统以及成熟的生产及蛋白纯化工艺、佐剂研发和生产等技术。目前已建成超过5000平方米的重组蛋白研发与中试车间,拥有重组蛋白疫苗、流感病毒重组蛋白疫苗等多个疫苗产品管线。

    资料显示,生物岛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是广东省启动建设的首批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多位青年科研骨干入选国家和地方人才计划,截至2021年底累计获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48项,具有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一品红早在2011年就提前布局生物基因疫苗领域,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多个项目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具有丰富的药品研发、成果转化经验,以及成熟的产业化体系,可为转化中心的成果转化提供坚实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