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届“全球数据系统稳定性峰会”召开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4月27日,首届“全球数据系统稳定性峰会”召开。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在会上表示,数字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是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他介绍,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是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近年来持续推进的重要工作。例如,网信办开展了全国健康码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的指导和检测工作,持续推进各地落实健康码系统问题整改,保障重要节点期间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有效支撑各地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据系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承载业务愈发关键,用户的高频访问成为常态,系统复杂性呈指数上升,这些因素显著增加了稳定性风险,传统系统稳定性保障方法论难以适应数字化发展需要,导致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数据系统故障事件频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指出,数据系统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大量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数据系统已成为托举我国社会平稳运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底盘。廖湘科强调,在系统稳定性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强化服务支撑,加强稳定性保障相关人才培养力度。

  对于信息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张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制度建设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管理和技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管理缺失,技术也难以发挥应有作用。信息系统运营单位应当在充分发挥各方技术能力基础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和落实,最大限度地保障信息系统的平稳运行。

  二是提高技术保障能力。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工作,应推动信息系统稳定性保障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实践走向深入,为系统稳定运行提供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三是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信息系统运行过程中难以避免出现突发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是保障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一环,信息系统的运营单位应当制定针对各类问题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在突发情况时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