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预计上半年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利润同比增约20%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的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550.8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利润总额1012.6亿元,同比增长56.1%。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在会上透露,预计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约2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一季度,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为1617.3万吨,同比增长0.9%。其中,精炼铜产量为264.4万吨,同比增长6.2%;原铝产量为963.3万吨,同比下降0.4%。六种精矿金属量为143.8万吨,同比增长7.3%。氧化铝产量为1862.4万吨,同比下降3.5%。铜材产量为482.5万吨,同比增长5.7%;铝材产量为1393.7万吨,同比下降0.5%。

  贾明星表示,一季度,十种有色金属日均产量同比、环比均为恢复性增长。分金属品种看,铜、铅、锌、锡、锑等冶炼产品产量同比增长。从生产环节看,六种精矿及铜材产量同比增长。

  一季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其中,矿山采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冶炼和压延加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

  贾明星表示,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经过几年下降后,2021年实现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速明显加快。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是拉动有色金属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从出口数量来看,一季度主要有色金属进出口明显高于预期。铜精矿进口实物量为635.0万吨,同比增长6.7%;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为147.3万吨,同比增长2.6%。铝土矿进口量为3267万吨,同比增长20.3%;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为162.8万吨,同比增长26.7%。我国稀土出口量为1.3万吨,同比增长6.5%。

  对于上半年有色金属产业情况,贾明星表示,初步判断,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有望保持平稳向好态势,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加到3300万吨以上,同比增长2%左右。上半年,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在2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建议研究探索镍期货国际化方案

  今年3月,国际镍价剧烈波动,不仅对全球镍实体企业造成严重伤害,而且威胁我国镍供应链安全,保供稳价问题引起业界关注。

  贾明星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协会将切实按照有关部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工作要求,强化行业自律,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镍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波动。

  他表示,要推动建立多元化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体系。我国镍资源贫乏,镍原料大量进口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因此,必须统筹谋划国家储备体系建设,政府和骨干企业探索建立统筹兼顾的、将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的储备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进一步保障全产业链的供应安全。

  同时,要提升我国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能力。国际镍价异常波动期间,我国镍期货运行平稳,经受住了极端行情考验,价格发现功能有效发挥,并在国际市场暂停交易期间,为全球提供重要的参考价格。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镍行业的国际价格影响力,建议研究探索镍期货国际化方案,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国际定价机制。”贾明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