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消费券成“五一”热词 促消费还需全面加力

吴家明 证券时报

  “终于看到久违的人气和烟火气。”在深圳东门町小吃街,店家陈洛(化名)很是感慨。

  早在2020年,多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拨付稳岗返还资金等方式,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帮助各类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恢复经营。一轮接一轮地发放消费券。那么,商家和消费者实际感受如何?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可谓检验消费券成色的好时机。

  据了解,从“五一”起深圳陆续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5亿元消费券。线上购物方面,在京东平台首批推出5000万元消费券。餐饮文旅方面,在美团平台首批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涵盖餐饮、文旅等方面。此外,从5月1日起深圳市商务局推出“消费电子和家电购置补贴”活动,拿出1亿元用于补贴消费者购买手机、无人机、电视、冰箱等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等产品,每人累计最高补贴2000元,带动线下消费升级类通讯和家电销售增长。此外,深圳各区也都推出包括数字人民币红包、购车补贴等在内的多种促消费活动。

  证券时报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深圳在线上推出“乐购深圳”消费券、线下推出“消费电子和家电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餐饮文旅促销活动等多项促消费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根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统计,深圳全市节假日期间(4月30日至5月3日)整体消费金额超230亿元,同比呈上升趋势。根据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统计,4月30日至5月3日,深圳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2%,各大零售门店总体客流同比增长41%

  “五一”假期,证券时报记者在罗湖东门步行街、福田购物公园等多个商圈看到,现场人气十足,假期留深并出门消费的市民不少。多个商家对记者表示,“五一”期间的销售额可以回到3月疫情封控之前水平的七八成,而且许多消费者都使用了美团的消费券。与此同时,市民也对这种“真金白银”式的消费券喜闻乐见。“用券真的很划算,算下来相当于折上再7折。”刚结完账的消费者陈先生对记者说。也有消费者表示,消费券越来越难抽中,应该是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在采访中,多位消费者还有着相同的观点:消费券等形式短期内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回暖反弹,但使用门槛应该降低,普及更多的个体小商户。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全国至少有19个省份发布43项消费券相关政策,计划投放总金额超50亿元。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此次深圳消费券的发放方式具有市场化、开放式和普惠型的特点,针对所有身处深圳的人士且不区分是否为常住人口,而通过相关平台APP进行数字化发放也大大提高发放效率。除了消费券,“促消费”还可以通过特定的消费补贴、消费金融支持措施以及降低消费准入条件、鼓励商家与企业降价促销,或者给予商家销售补贴等举措来进行。柏文喜认为,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打通国内大循环,需要从促进就业和提升收入、完善社保医疗措施、消除消费领域的制度性障碍等方面综合施力,让消费者有钱、有消费意愿、有消费环境与消费条件,愿花钱、有钱花、敢花钱和能花钱,才能持续推动消费增长和逐步实现从生产型社会到消费型社会的发展模式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