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黑土地不负农时 “东北大粮仓”春耕正酣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家最近一直在地里忙着插秧,这样在整个水稻生长期就会更主动些,秋天就能早上市、早卖钱。”北大荒集团江川农场第三管理区水稻种植户高艳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眼下,和高艳玲家一样,东北地区的农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儿忙着播种。

  从4月中下旬开始,东北地区陆续进入春耕时间,5月则是春耕高潮。在疫情防控、粮食稳产增产、强化黑土地保护、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等背景下,今年的春耕生产显得尤为特殊。作为我国主要产粮区,东北地区早布置、早备耕、早动手,确保春耕生产按时推进。

  人机齐上 打好春耕这一仗

  近日,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的泰来县拉开了今年水稻插秧序幕。在北大荒集团泰来农场万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内,配有北斗导航系统的高速插秧机紧张作业。随着插秧机的前进,稻田里留下一排排刚刚插栽整齐的秧苗。

  近期,随着气温持续回升,北大荒集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插秧季,各水稻主产区抢抓农时、人机齐上。作为我国重要的“大粮仓”,北大荒集团今年计划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50万亩,力争粮食产量达到430亿斤以上,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北大荒集团所在的黑龙江省是当之无愧的产粮大省。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农业经济开局良好,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24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13个市(地)中,有11个市(地)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或超过全国增速。

  据悉,2022年黑龙江省确保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185亿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黑龙江省把备春耕生产作为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的第一场战役来打。在前期充分准备下,黑龙江省春耕生产正有力有序推进。截至5月5日,全省旱田已播种5500万亩以上,水田已泡田4600万亩以上,水稻插秧已陆续展开。

  受到疫情影响的吉林省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同时,全面推动春耕生产。4月下旬,吉林省气温、地温普遍偏高,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适宜,农业气象条件对春播有利。全省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大田玉米播种进度,逐步掀起春耕播种高潮。

  “我家3月下旬开始平整田地,4月下旬开始玉米播种,前几天种完了玉米。”吉林省德惠市天台镇农民王友生说。

  为有效化解疫情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要按照已下达的88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和464.5万亩大豆播种面积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乡村、地块,在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

  “我们将继续督促各地落实好已安排部署的播种面积,抓好当前春耕播种尤其大田播种,确保把地种在适播期内,努力实现一次播种拿全苗。”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表示,预计5月10日左右全省将完成玉米播种,同时还要抓好水稻秧苗管理,确保5月底完成插秧。

  日前,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切实加快春播生产进度的通知,要求各地抓住春播关键期,做好分区分类指导,力保播在佳期、一播全苗。

  辽宁省气象局监测结果显示,近期辽宁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或饱和,正是大田作物抢墒播种的好时机。“五一”假期期间,辽宁省掀起春耕高潮,共播种农作物1877.8万亩。接下来,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墒情适宜地区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播种进度。

  藏粮于技 提升机械化水平

  “我们今年农业机械化水平又提高了。特别是侧深施肥和无人驾驶技术,在减少施肥量的同时还能降低生产成本,保护耕地,提高稻米品质。”北大荒集团肇源农场种植大户林东旭说。

  用科技助力春耕正是当下东北地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缩影。“在今年的水稻插秧工作中,各农场机械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省时省力,秧苗整齐有序,便于后期管理。”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总经理于家傲说。

  北大荒农业股份勤得利分公司近期拉开了今年水稻插秧序幕。农业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儿,实地查看插秧情况,防止出现淤苗、飘苗现象,最大限度缩短缓苗时间,提高秧苗抗病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稻育秧期间,勤得利分公司第五管理区还联系厂家技术人员给23台水稻插秧机安装了辅助直行驾驶系统。“在辅助直行驾驶系统帮助下,只要做好定点,插秧机就能高速笔直地往前走。”种植户王刚说,“我们只需要再雇两个工人就能完成插秧工作,省时省钱。”

  吉林省提出,要集成实施精量播种、机械化深施肥、增施根瘤菌肥、玉米大豆轮作、秸秆还田等节种、节肥、省工等技术,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今年将突出抓好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良种选育与创制,着力实施‘吉林省主粮作物良种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道恒表示,要重点聚焦黑土地长期“重用轻养”、耕层结构劣化、水肥保供能力急剧下降等问题,启动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高效利用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等。

  扩种大豆 扶持政策加码

  东北地区是重要的大豆种植区。今年春耕,东北三省认真落实扩种目标任务,全力完成大豆扩种计划。

  在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大豆播种夜间现场,农机上的大灯照亮了田地,配备卫星定位系统的大马力农机牵引着大豆精密播种机持续耕种。该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广对记者说:“为把前几天因阴雨天耽误的农时抢回来,农户们充分抓住最近的晴好天气,加班加点,昼夜抢播,加快推进春播进度,确保了全分公司13.14万亩大豆全部播在高产期。”

  今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将达到6850万亩,比2021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总产量力争达到170亿斤,比2021年增加26亿斤以上。“按照‘稳粮扩豆’总体要求,黑龙江省今年逐级分解落实粮食和大豆播种面积,提前发布大豆、玉米种植补贴政策信号,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学斌说。

  吉林省按照“主攻东部、发展西部、兼顾中部”的思路,积极扩种大豆。今年,吉林省大豆播种面积任务为464.5万亩,比上年增加85.4万亩。在政策引导方面,吉林省统筹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耕地轮作项目等资金政策,加大大豆生产支持力度。原则上,西部和东部地区大豆生产者补贴亩均要高于玉米200元左右,中部地区高300元左右。

  辽宁省积极筛选推广高产优质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推行玉米大豆合理轮作,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全省2022年大豆播种面积将达到165.8万亩以上,比2021年增加10万亩以上。

  日前,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财政厅出台做好2022年生产者补贴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大豆补贴标准原则上每亩比玉米高200元,最多可高出250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