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景气度持续上升 锂电铜箔行业加速扩产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3日,诺德股份发布公告,拟在江西省贵溪市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能10万吨的超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近日,杭电股份也发布公告,计划投资50亿元在江西省南昌市建设年产5万吨的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

  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及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下,今年以来锂电铜箔行业企业加快布局,掀起又一波扩产高潮。

  龙头企业加大投资力度

  资料显示,诺德股份主要从事锂电池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生产,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2021年,公司成功研发出3.5微米双面光锂电铜箔产品。

  根据公告,诺德股份拟与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在贵溪市投资建设年产能10万吨的超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项目注册资本为25亿元。按照规划,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产能为5万吨,计划2022年开始建设,2023年将投产2万吨,2024年再投产3万吨;二期预计于2025年开始建设。

  诺德股份表示,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在贵溪市布局铜箔生产基地,可以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及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为客户配套供应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带动公司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诺德股份在中部地区也有规划和布局。1月16日,诺德股份宣布将在湖北省黄石市投资35亿元建设10万吨铜箔材料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6月前投产。

  同时,公司还正在稳步推进青海、惠州生产基地的扩产计划。截至目前,公司铜箔产能约4.3万吨。机构预测,随着青海、惠州两个基地逐步投产,预计公司2022年产能将达到8.5万吨。

  供不应求局面料持续

  作为锂电池负极的关键基础材料,去年以来锂电铜箔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英大证券研报表示,目前锂电铜箔企业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生产订单饱满,预计今明两年供不应求局面仍将持续。

  在此背景下,各大铜箔厂商纷纷扩张产能,一些上游企业如江西铜业、海亮股份、白银有色等也将业务延伸至下游锂电铜箔领域,甚至还吸引了新玩家跨界加入。

  5月9日,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的杭电股份宣布进军锂电铜箔赛道,计划斥资50亿元在江西南昌建设年产5万吨的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此外,近期刚刚登陆创业板的中一科技近日也发布扩产计划,拟使用超募资金10.16亿元用于高性能电子铜箔建设项目,项目产能合计达2.6万吨。

  4月14日,铜冠铜箔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计划在铜陵市建设年产2万吨的电子铜箔项目,总投资为17亿元。其中,一期产能为1万吨,计划2022年开工。

  稍早之前,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旗下华创新材公司豪掷100亿元在江西省南昌市建设10万吨的超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项目已于3月18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下半年量产,2024年上半年将全面达产。

  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铜箔分会预计,2022年国内将新增10.05万吨铜箔产能。其中,85%为锂电铜箔。

  业绩大幅增长

  从去年开始,国内锂电铜箔行业就开始大举扩张产能,包括诺德股份、嘉元科技、海亮股份、龙电华鑫等在内的10多家厂商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投资规模动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得益于产能持续释放及铜箔价格不断走高,去年铜箔企业业绩集体暴涨,今年一季度继续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诺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106.32%;净利润同比增长74倍至4.0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净利润同比增长94%。

  2021年,嘉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19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增长81.44%;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增长57.2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