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下降,运价是否会受影响?

高雅 第一财经

  IATA总干事沃尔什表示,在全球航空客运市场加速复苏的时候,航空货运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

  欧洲最大的航空集团法航荷航(Air France-KLM)和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承运公司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 CGM)本周宣布,两家公司将整合其货运网络,签署为期10年的独家航空货运合作协议。两家公司的合并运力目前包括10架全货机和12架在订飞机,法航荷航还拥有160多架长途飞机的腹舱容量。

  受长期供应瓶颈影响,一些海运订单向空运转移,空运费用也水涨船高,这使航空货运变得比疫情前更加有利可图。2021年,达飞海运集团收入同比猛增78%。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也表示,去年全球空运量同比增加18.7%,是1990年开始数据监测以来第二高。

  航空咨询公司Alton Aviation Consultancy总经理高安德(Adam Cowbur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航空客运量比疫情前减少,许多航空公司的反应是将其大部分运力和重点转移到货运业务。“许多航空公司将客机改装为货运任务,创造了俗称的客改货飞机。大韩航空、汉莎航空、加拿大航空、瑞士航空等主要航空公司都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他介绍称。

  高安德预测说,在2023-2024年的时间框架内,随着航空客运量的大量复苏,航空货运也会出现明显的运力增加。

  不过,海运和空运基准和分析平台Xeneta旗下Clive Data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虽然现货价格是2019年的近2.5倍,比上年同期高出26%,但全球航空货运量比2021年下降了8%。IATA本月也称,受乌克兰局势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订单需求有所萎缩,3月份航空货运需求下降,且影响因素可能对空运需求产生更长期的阻碍。

  IATA总干事沃尔什(Willie Walsh)表示,在全球航空客运市场加速复苏的时候,航空货运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

  需求减少,但价格没有降低

  IATA报告说,与2021年同期相比,3月份以货物吨公里(CTKs)衡量的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下降了5.2%。虽然同月运力增长了1.2%,但IATA表示,这与2月份的增幅相比,下降幅度很大,其中亚洲和欧洲的下降幅度最大。

  沃尔什在解释经营状况的变化时分析,航空货运“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发展”,3月份的贸易环境“转坏”。在欧洲,设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几家航空公司是“关键的货运参与者”,一些经济体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导致制造业产出中断。

  IATA说,全球货物贸易在2022年继续下降,作为货物需求主要指标的新出口订单数,目前在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市场都在萎缩。对俄罗斯的制裁扰乱了制造业活动,德国、日本和韩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订单减少。该机构称,参考全球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4月份的系列数据表明空运将继续下降。

  “乌克兰危机和奥密克戎毒株在亚洲的蔓延,导致能源成本上升,加剧了供应链的中断,并助长了通货膨胀的压力。”沃尔什说,“因此,与一年前相比,正在运输的货物减少了,通过空运运输的货物也是。”

  值得注意的是,货运量的减少并没有导致整体航空运费的降低。Xeneta在一篇文章中称,截至4月底,从欧洲到美国的托运人报告的平均短期费率为每公斤4.10美元。长期费率尚未遵循与现货市场相同的下降趋势,4月30日,过去三个月签署的长期合同的平均费率为5.9美元/公斤。

  据行业媒体分析,当前航空货运的需求、供应和定价之间存在脱节。尽管航空客运重新复苏,但机场瓶颈造成的航班延误降低了跨大西洋航线的有效运力。外包物流供应商说,在欧洲,从货物被预订到能被装上飞机,可能需要10多天的时间。物流堵塞和航空公司将不断上涨的航空燃油成本转嫁给客户的情况,部分抵消了因市场条件宽松而导致的低价环境。

  但对于通货膨胀的影响,国际航空货运协会(IACA)总干事修斯(Glyn Hughes)有不同想法。他称,与通货膨胀相关的高利率前景实际上可能短时间内有利于航空货运,因为融资或预付订单的公司现在希望加速发货,这样产品就不会在海上贬值。在过去的18个月里,运输时间翻了两到三倍。

  欧洲和亚洲需求减少最多

  IATA称,尽管1月和2月的CTKs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2.7%,但增长水平也明显低于前几个月,表明需求正在减弱。

  按地区划分,亚洲和欧洲是货运能力下降最多的地区,而且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还没有找到摆脱各种挑战的明确途径。

  其中,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洲航空公司的需求下降幅度最大,报告的CTKs下降了11.1%,运力同比下降4.9%。IATA认为,劳动力短缺也是一个问题,同时亚洲的制造业活动减少也对欧洲有影响。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3月份的货运量同比下降了5.1%,运力下降了6.4%。

  北美的航空承运人则报告说,由于进出亚洲的服务需求下降,该月的货运量减少了0.7%,而运力增加了约6.7%。IATA称,企业改变货运路线避开乌克兰和俄罗斯,理应会使中东地区的航空货运需求上升,但相反地,该地区3月份的需求同比下降了9.7%,运力增长了5.3%。在市场规模最小的拉丁美洲,3月份的货运量增加了22.1%,运力增加了约34.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