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度一季度营收284.11亿元 智能云业务同比增45%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百度集团5月26日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84.11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经营利润26.01亿元,同比下降7%。在百度云及其他AI驱动业务推动下,一季度百度非在线营销收入实现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集团核心收入(不包括爱奇艺)为214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非在线营销收入为57亿元,同比增长35%;百度智能云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157亿元,同比下降4%。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5月20日,百度飞桨AI深度学习框架累计开发者增加至477万人,服务18万家企业,并创造了56万个AI模型。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按合同金额逾人民币1000万元计,已有41座城市落地实践了百度ACE智能交通,较2021年的16座城市有所增加。

  随着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百度智能云业务迎来发展机遇。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是可以一步到位的,云计算、数据库等信息基础设施支持数字化,AI驱动智能化。百度的云非常适合跑AI,而AI又懂应用场景,最终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的落地。”

  自动驾驶业务方面,一季度,萝卜快跑在北京获得中国首个开放提供无人车服务的许可,并实现19.6万单无人驾驶订单数。萝卜快跑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沧州、阳泉、嘉兴乌镇及武汉十个城市。

  移动生态业务方面,3月百度APP的月活用户达6.32亿,同比增长13%,每日登录用户占比达83%。托管页收入同比增长31%,占2022年一季度百度核心业务在线营销收入的47%。

  百度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财报显示,百度一季度研发费用为56亿元,同比增长10%,主要与人员相关支出增加有关。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51.34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的24%,占比连续六个季度超20%。

  里昂证券分析师认为,预计2022年百度智能云业务将持续稳健增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由于AI业务的PaaS和SaaS项目大多是定制解决方案,需要线下交付,因此AI云实施可能会受疫情期间出行限制的影响,在二季度出现放缓。

  百度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表示:“国内疫情为公司业务带来压力,但公司坚信,新AI业务将推动百度长期增长,并为新驱动性经济及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