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物流企业快速开启618配送模式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上海市邮政局消息,各大快递企业的上海转运中心已经复工复产,末端网点逐渐打通。目前,顺丰、京东、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均已启动全面复工,并快速开启618配送模式。

  总体运行安全平稳

  6月1日,上海市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全市邮政快递业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锣密鼓推进运能运力恢复。当日,快递业务量突破1100万件,超过平时日均水平。

  上海市邮政局称,上海全面复工复产适逢618电商大促,加之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此前因疫情抑制的寄递需求得到释放,首日便迎来业务小高峰,行业总体运行安全平稳。

  上海市邮政局要求,全行业严格落实“核酸+抗原”检测,做好人员安全防护,坚持邮件快件和环境清洁消毒,保障从业人员和运营场所安全。建立完善预案,备足防疫物资,加强应急联动,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底线。开展政策指导、稳岗稳工、助企纾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网点做到应开尽开、应复尽复,通过加强信息对接,加大人员和车辆投入,开展上门揽收等方式满足商家和市民寄递需求。全市主要品牌分拨中心开展全覆盖检查和自查,确保行业复工复产有条不紊,持续巩固防控成果。

  下一步,上海邮政快递业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推动行业更好地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

  快递业务有序恢复

  自5月25日起,上海邮政有序恢复个人寄递EMS特快专递服务,嘉定区分公司部分营业网点陆续恢复个人网点收寄和预约上门取件。目前,嘉定区分公司已恢复正常收寄营业部9个,复工复产返岗人员191名,企业运能得到逐步恢复,各项收寄投递业务正有序恢复常态。

  6月1日,顺丰在上海的9成中转场及营业网点已经复工,上海大部分区域已可以寄件。顺丰表示,6月中上旬要“加速跑”,将全面恢复所有客户的快件揽收,包括个人和公司快件的寄递。

  中通快递表示,作为上海快递包裹量最大的企业,公司在上海有超过180个网点开足马力,超6000中通小哥奔跑在寄递一线,保障市民购物、物流配送和消费需求,并迎来两个月来的业务最高峰。

  圆通快递在上海的两个核心类集运中心均已恢复正常,两个城配中心也开始复工运行,200多家网点全部复工,超4000名快递小哥奔跑在一线。

  德邦快递表示,6月1日公司在上海区域的进出港总货量达41.7余万件,比5月31日的总货量16.3万件增长153.3%。

  6月1日,极兔浦东两个转运中心恢复作业。目前,极兔上海四个转运中心已全面复工复产,承担区域进出港业务。6月2日,进港件恢复超七成,出港件恢复超九成,预计未来几天将达到正常水平并有所增长;近七成网点恢复正常收派;车辆方面,进出港平均用车40多辆。

  菜鸟方面表示,公司在上海的运力已基本恢复,配送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菜鸟直送上海区域负责人陆健表示,在上海的前置网格站、配送站已经恢复九成至九五成,配送小哥人员数量恢复到九成以上。为了助力上海复工复产,菜鸟针对国内物流和跨境物流两方面为商家提供解决方案。

  6月或迎业务量小高峰

  6月1日9时30分,家住虹口区曲阳路东体小区的张小姐收到了韵达小哥马世竹派送的618零食大礼包,“昨天夜里在平台付的尾款,今天一早就收到了,速度挺快。”目前,韵达上海分拨中心及网点已全面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圆通快递闵行区莘庄网点负责人唐华林预计,6月将迎来业务量小高峰。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4日将迎来618电商节发货小高峰。

  申通快递称,目前公司网点复工率、快递小哥到岗率均恢复九成以上。随着末端网点快速复工复产,徐汇、静安、长宁、黄浦等区域将快速开启618配送模式。为做好全市网络快速恢复常态运营,申通快递上海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由各片区网格管理员点对点为末端网点提供服务支持,确保网点复工快、人员安全上岗、落实快件防疫安全,快速畅通寄递通道,让商家、客户能够享受便捷安全的寄递服务。

  上海苏宁易购物流在上海的物流配送体量已达到疫情前规模,其上海奉贤物流基地峰值作业能力已恢复疫情前水平,可满足外贸、美妆、快消、社区团购等领域的物流服务需求。6月1日,苏宁易购物流实现末端配送人员100%到岗率,助力50多家商户复工复产,快速投入618大促的作业。

  面对618市场机遇,京东物流为商家提供仓储、配送、技术、资金等一体化供应链专项扶持政策,全面支持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