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消费热情点燃618“开门红”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多地出台促消费政策,大众消费热情升温。从京东618购物大促目前情况看,新品以及中高端商品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京东618首日数据显示,家电全品类成交火爆,游戏电视4小时成交额超去年全月,嵌入式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300%,冰洗套装成交量同比增长超6倍,新风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倍。

  苏宁易购称,618首轮爆发期其门店4万元以上家电套购买家数同比提升43%,万元以上高端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78%,以旧换新用户数同比增长56%,智能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64%。苏宁易购分析认为,消费呈现“场景套系化”“品质高端化”“绿色智能化”“悦己潮流化”四大趋势,家电、家居、家装一站式融合深化,消费提档升级趋势显著。

  从手机品类看,京东618启动4小时,vivo、iQOO、华为、荣耀、OPPO、索尼品牌4000元以上高端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小米品牌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60%。

  居家办公带动家庭影音等数码产品热销,包括投影机、游戏机、无人机等品类。此外,专业跑鞋、跑步机等健身装备需求大增。

  商家信心增强

  天猫与网商银行近日发布的《618商家信心指数》显示,商家对今年618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信用贷户均支用金额同比增长约10%,体现出商家参与618大促的信心增强。

  考虑到履约风险,各品牌商家比往年做了更充足的准备,确保商品能准时到达消费者手中。咖啡新品牌隅田川表示,今年618销售目标是去年的3倍。除了提前进行物流分仓,还针对消费需求变化上新了一款大包装商品。

  同时,电商平台更加关注对消费者购物履约的保障。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平台生态部负责人孔祥莹表示,京东通过供应链优势大力支持商家复工复产,为了帮助商家抵御疫情导致的无法发货风险,京东物流打通了全国运营的约1400个仓库及超过1700个云仓资源,通过全面的仓配网络布局,实现多地分仓灵活发货,保障履约体验。

  孔祥莹介绍,京东物流已对上海、吉林等地商家恢复全国物流,推动其实现正常营业。

  此外,京东通过“预售+包邮+入仓”的组合拳,将预售商品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甚至快递站点,让消费者以最快的速度收到货物,帮助商家减轻运营压力。

  拓展新的消费空间

  政策推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近期,广东、山西、贵州、江苏等地相继发放消费券,覆盖多个重点消费领域。

  在近日举行的“抗疫保供复商复市与供应链稳定运行”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更大力度促进消费恢复是稳经济增长的基础,建议围绕短期的消费恢复和中长期的消费增长需求,在“稳、保、新”三个方面做好文章,巩固消费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底盘作用。

  王微表示,“稳”就是要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引导作用,推动一系列消费促进机制改革创新。“保”首先是体现在保就业、保收入,实现收入的稳定,从而实现消费增长。“新”则是指通过创新消费,拓展新的消费空间和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