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宝武重工两项目入选2022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6月6日,记者从中国宝武获悉,近日宝武重工马钢重机两个项目入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2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装备类),标志着公司在服务支撑钢铁智能制造战略发展,加快先进工艺、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融合领域驶上了快车道。

  今年以来,宝武重工努力践行宝武战略,立足“深耕钢铁工艺设备备件的卓越制造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慧服务价值创造者”定位,以高附加值、产业前景好的高端制造,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以“战略引领”精准施策、拉高标杆,以“创新引领”激发活力、争创一流,努力构建冶金装备备件生产绿色化、产线智慧化、产品精品化新格局。

  此次入选的《智能重载高精度工业机器人产品研发》和《混铁车加盖机器人》案例,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前者已应用到马钢交材多条车轮生产线,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JB/T10825-2008《工业机器人产品验收实施规范》。该机器人产品在重载条件下,高效能、高精度、快节奏地完成多道工序的抓取、运送、翻转和定位等动作。后者已经开始应用于宝钢股份及马钢股份,并不断开拓市场。该机器人采用Smart无人驾驶控制系统,可实现一键操作、遥控操作、可视化操作功能。按照铁水温降减少10℃计算,年产1000万吨铁水减少碳排放0.8万吨二氧化碳,年节约标准煤3.486万吨。

  下阶段,马钢重机还将充分推广应用现有智能制造产品,积极开拓与高校、科研院所、主业单位形成的高效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路径,使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最终能够落地生根。同时进一步推进自主研发步伐,围绕“精品、绿色、智慧”设计理念,促进冶金装备备件制造迭代升级,为把公司打造成为冶金装备(备件)制造及再制造服务引领者而不懈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