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藏品火出圈 年轻人如何接招

中国青年报

  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科技一直在从各个维度重塑世界。2021年,随着“元宇宙”元年的到来,数字艺术藏品时代大门悄然开启,时代向未来数字世界呼啸而去。有敏感的企业家提出,数字化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

  面对挑战,最先接招的往往是年轻人。

  33岁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因为相信区块链技术有可能改写人际间的“信任”模式,而成为这项技术研究大军中的一员。多年尝试以后,回过头来再看,不少人会点赞这位师从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的年轻人——他是那么敏锐。但并非所有人都像龙凡一样,未来扑面而来时,不少人并不知道接下来的路到底怎么走。

  位于北京海运仓2号的中国青年报社,决定和年轻人一起寻找答案,带着传统报业的荣光与梦想挺进数字经济新业态。

  走出活字印刷间,赶忙扯起电话线拨号上网联通信息时代,尽管21世纪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潮水一浪更比一浪高,但海运仓2号总能经受住挑战,以崭新的面貌和年轻人站在一起。

  6月6日,中国青年报“青春宇宙”首场公开课和“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正式上线,引发众多年轻人的关注。这是中青报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71岁的中国青年报“豹变”成数字化大潮中的弄潮者。

  中国青年报社负责人说:“从互联网到元宇宙,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都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无数字不生活’的当下,我们依然要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数字产品,尤其要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数字化发扬光大。”

  海运仓2号正在从一代代报人的精神地标,迭代成“青春元宇宙之家”,打造与青年有关的高品质数字内容生态被提上日程。中国青年报联合多家机构跨界共建的“区块链应用场景”“火箭青年”等可视化协同创新实验室,正在成为这张老牌大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而“青春宇宙公开课”,是这些实验室“开张”后的又一次“上新”。

  这堂公开课有何不同?

  这堂课贴近年轻人,和大家一起“潮玩”青春元宇宙,青年、文化、科教、数据、创新之间“最时尚的交互点”尽显于此。“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无论是在现实还是虚拟世界,中青报都以此为办报宗旨。公开课将中青报严谨的报道基因,置于年轻化语态中表达,权威专家接地气,用年轻人听得懂的话,回应年轻人感兴趣的问题,力争呈现“更好的用户体验”。

  第一课即聚焦颠覆性技术区块链,及其爆火的技术衍生品之一数字藏品,回应青年关切。区块链是什么,它将如何颠覆生活?年轻人在区块链领域有什么发展机会?啥是数字藏品?它怎么就火了?数字藏品是智商税还是机遇?什么样的藏品值得收藏?如何避免被割韭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以及来自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的一线从业专家,对相关基础概念、技术逻辑、应用场景、基本玩法和避坑指南,一一作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谈到技术逻辑,龙凡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够降低人们在生产生活中进行交易、建立信任所需要的成本”。在他看来,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技术土壤压根儿拒绝信息鸿沟和谎言滋长,这项技术终将颠覆所有具有中介性质的互联网平台,成为人与人之间新的信任之桥。而这座桥可以搭载千军万马,包括供应链记录、房屋租赁信息,也包括近来愈发受到年轻人追捧的虚拟形象、数字藏品。

  谈到基本玩法,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2013级本科生、交叉信息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李辰星说,数字藏品与年轻人早年的集体记忆QQ秀不同,有了区块链技术加持,“它的展示和流通,不依附于特定的企业”,这也是数字藏品能够具备价值的原因之一。

  谈到避坑指南,李鸣说,今年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防范NFT金融风险的倡议,首次明确了非同质化通证的说法,确定了其正面的作用,同时也提到了NFT存在炒作、洗钱、非法经营等风险。“总体来看,倡议中防范的是数字藏品的金融化,不是数字藏品本身。”李鸣说。

  要想不被“割韭菜”,他给出三点具体建议:详细了解平台用户须知,明确平台主体资质和相关版权许可等必要信息;不参加金融类的违规活动,不能以投机的心态盲目参与;大家参与时需要量力而行,不要过度消费。

  中国青年报社负责人表示,这堂公开课是中青报携手青少年进入“青春元宇宙”的第一段美好场景体验,迈入数字世界的精神家园成长之旅,是更加青春时尚的中青报与时代同行、为青春喝彩、一起向未来的实际举措。

  接下来,还会有第二课、第三课……世界从未停止前进,海运仓2号,过去、现在、将来,不论经历多少浪潮,都为年轻人守望精神家园。中青报一直与年轻人“并肩作战”,体验、探索、成长,一起向未来。

  一、区块链如何颠覆生活,年轻人有什么机会?

  龙凡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2006级本科生、麻省理工学院2010级博士生

  大家可以把区块链理解成一个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的数据库网络,其中所有的参与方都一起来存储和验证数据库中的内容,而这个数据库存储什么样的信息,就决定了区块链能用来做什么。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点,它最关键的优势在于能够降低人们在生产生活中进行交易、建立信任所需要的成本。互联网2.0时代,总是需要有一个中心化的平台来撮合大家,大家通过这个中心化平台来建立了信任,而在互联网3.0时代,我们可以把平台所做的事儿用代码写成智能合约,然后把它部署到区块链上。

  新的事物在不断产生,这个领域是蓝海。年轻人如果要加入这个行业,第一要时刻保持学习,这是一个不太适合“躺平”的领域;第二年轻人需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甄别出新事物背后真正的逻辑是什么,找准真正的方向去发力,最终才能够成功。

  二、啥是NFT,啥是数字藏品?

  杨光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研究总监、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2006级本科生、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10级博士生

  NFT是指非同质化通证。

  非同质化是与同质化相对应的,我们用的钱就是同质化通证,一块钱可以去替换另一块钱,而画就是非同质化通证,每幅画画出来都不一样,不能互相替换。

  在区块链技术上衍生出的非同质化通证,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性质,比如数字藏品,它就是以非同质化通证的形式来实现的。

  一个数字藏品的所有权,可以通过NFT的形式确定下来。在元宇宙中,不可能每一个物品都依靠某一个线下的公司来确权,如果那样,这个公司的权力就很大,而且风险也很高,所以交由区块链技术来确权更加可靠。

  三、数字藏品为啥火了?

  李辰星 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2013级本科生、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

  收藏品市场是一直存在的,从古董到集邮,再到近年来很火的盲盒,它们可以满足人们对于艺术鉴赏、身份认同,以及对于展示稀缺性的需求。满足这种需求的一定是实物吗?也不一定,比如游戏皮肤。而真正意义上的数字收藏品,是来自于数字产品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

  区块链技术从三个方面助力了数字藏品的发展。第一是平台的独立性,藏品的展示和流通是不依附于任何企业的,任何第三方都可以读取数据,决定如何展示这些藏品,藏品的流通也是根据开放的协议接口来实现的。 第二是透明可追溯,区块链系统会记录一个数字收藏品,从铸造到发行再到流转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不可篡改,只需要验证这个区块链的历史,就会知道一个藏品是真实的还是伪造的。第三点是开放和低门槛,和实物藏品相比,数字藏品降低了藏品流转和发行的成本,有助于激发市场的活力。

  四、数字藏品是智商税还是机遇,如何避免被割韭菜?

  李鸣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IEEE区块链合格评定委员会主席

  今年的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首次明确了非同质化通证的说法,确定了其正面的作用,提到其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价值。同时也提到了NFT存在炒作、洗钱、非法经营等风险。总体来看,倡议防范的是数字藏品的金融化,不是数字藏品本身。

  大家在参与数字藏品活动的过程当中,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详细了解平台用户须知,明确平台主体资质和相关版权许可等必要的信息;二是不参加金融类的违规活动,不能以投机的心态来盲目参与;NFT还在发展的初期,还需要法律监管、标准、技术等相关方面的探索,大家参与时需要量力而行,不要过度消费,以防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五、什么样的数字藏品值得收藏,如何避坑?

  姜维 树图生态淘派数字藏品负责人、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产品技术负责人

  我们在购买数字产品的时候,不论是在什么渠道,都需要注意甄别三个关键元素。

  第一是使用的区块链,对于数字藏品来说,我认为它更适合在公有链上发行,这样节点就不会只被一个或者几个有限的利益方所掌握,不会绑定“大厂”兴衰,更公开透明,更开放可靠,也更持久;次之可选择开放联盟链的数字藏品。

  第二是藏品的版权,也就是该藏品是否有合法的著作权或者版权方的授权。如果藏品没有著作权或者没有版权方的合法授权,它一开始就是个赝品,之后的价值也就无从谈起。

  第三是数字藏品的发行策略。一般来说藏品的作者或者品牌方越出名,设计越精美,发行的数量越少,发行的价格越高,这样的藏品就越有收藏、投资的价值。提醒大家小心高回报的诱惑,投资数字藏品一定要理性和谨慎,要有对行业的理解,还有对风险的敬畏。

  六、航天精神为何要进元宇宙?

  王晓宁 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军工宏图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6周年,在今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之际,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发布了将联合推出联名数字藏品“航天青年数字徽章”的消息。

  一方面,双方共同致力于多渠道宣传航天精神、推广航天文化,引导青年更多地了解、热爱、参与航天事业;另一方面,文化产业数字化是国家所倡导的大趋势,文化数字产品在艺术、形态、表现手法等方面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创作空间,这次双方联名推出的“航天青年数字徽章”就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和尝试。我们双方联合推出“航天青年数字徽章”也是为了把中国航天精神、航天文化以年轻化、数字化的体验方式传递给广大青年,以此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保持大胆的想象力和好奇心,保持热爱与梦想,勇敢奔赴自己的梦想探索之旅。(记者 张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