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汽协: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40万辆

钟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呈现恢复性增长,分别完成192.6万辆和186.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59.7%和57.6%,同比分别下降5.7%和12.6%,降幅比上月收窄40.4和3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依然出色,5月产销量均超40万辆。

  “与4月相比,5月国内乘用车生产量增速由负转正,销售与降幅也收窄了42个百分点,整体产销已接近正常水平。”中汽协指出,整车产销接近正常水平,一方面得益于企业对促进政策存在预期,提前安排生产计划;另一方面随着供应链的恢复,汽车产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企业尽最大努力安排生产,有的企业已经恢复到双班制。

  分车型看,乘用车产量已高于同期水平,销量略低于同期水平,恢复情况良好,显示消费在回升;商用车市场恢复程度明显不足,产销同比依然呈明显下降。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表现依然出色,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40万辆,同比恢复到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增长49.5%和49.6%,同比增长均为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其中乘用车为26.3%。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1万辆和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中汽协表示,按照月度变动规律,对全年销量超过500万辆充满信心。

  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方面,1-5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96.3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253.8%,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516.5%。截至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58.1万台,同比增加91.5%。桩车增量比为1:2.1,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行业内企业正在全力抢抓二季度最后一个月重要窗口期,在稳定二季度产销形势的同时,力保全年预期。尤其是进入到6月份后,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开始发力,预计6月产销形势将会继续好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在他看来,我国汽车产业目前处于普及的后期,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数量仍是非常巨大的,加上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带来的行业红利,产业发展的基础有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