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落幕 聚焦新能源产业现状、电池供需格局等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7月15日,2022年第七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暨中国国际镍钴锂高峰论坛落幕。上百位嘉宾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全球电池供需格局、中国锂电铝箔/铜箔行业发展趋势、全球镍钴锂基本面及价格走向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文科针对“双碳”目标下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和前景做出专业解读。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充分体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诚意与担当,在全球治理中释放“中国正能量”。为了实现碳排放强度的下降和早日实现“碳中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减排二氧化碳的重要途径。

  新能源汽车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汽车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其中,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他表示,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产量达219.7GWh,同比增长163.4%。截至2021年,全球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261.7万台,同比增加70.1%,换电站1298座。

  SMM(上海有色网)新能源行业研究经理梅王沁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000万辆,同比增长54%;202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可达2500万辆左右,4年复合增长率为26%。同时,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爆发,总需求量预计为54GWh,同比增长80%,未来4年复合增长率为49%。

  SMM预计,2026年全球锂电池产量有望达到2700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占比将显著提高,预计2026年磷酸铁锂电池占比可达39%。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蒋理预计2030年电池用锂和镍将达到如今的6倍至9倍,电池用钴的趋势将是如今的1.5倍至2.2倍。

  氢能也是本次论坛的讨论重点。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汉斌认为,发展氢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氢能的存在能够解决能源危机,减少环境污染。不过我国氢能行业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初期,法规标准体系尚待完善,耐久性和可靠性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他预计2025年氢燃料电池将进入发展期,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达到5万辆-10万辆,2030年将进入成熟期,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将达100万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