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稀土集团与有研集团共建稀土创新基地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7月19日晚间,有研新材公告称,控股股东有研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签订《共建稀土创新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同打造稀土产业技术创新基地、稀土产业人才培育基地、稀土产业成果转化基地、稀土产业合作基地。 

  有研集团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综合实力雄厚的研发机构,拥有张国成、黄小卫等多名两院院士及10余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稀土冶金、新材料及应用等综合研发实力国际先进。中国稀土集团是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通过专业化整合而成立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是稀土产业链“链长”,肩负着为我国重要战略资源安全保驾护航的重大使命。

  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表示,中国稀土集团与有研集团主业同属有色金属领域,业务有许多共通之处,业务共通带来了合作共建的无限可能。期待以此次共建稀土创新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范围,拓宽合作方式方法,真正解决一批稀土行业普遍性、关键性、共性问题和难点,进一步夯实我国稀土产业的全球优势地位,真正把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维护稀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合作成果上。

  他表示,一是双方携手,共同打造稀土产业技术创新基地。以共同打造稀土产业原创技术策源地为使命,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重大需求、价值链中高端、产业安全,超前布局并强力推动原创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攻关,加强探索性、原创性、理论性研究及基础应用研究,努力实现原始创新研究和实践突破及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突围。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汇聚创新资源;以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整合创新资源;以各级科研骨干为核心,流动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打造稀土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二是共同打造稀土产业人才培育基地。着眼稀土科技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打造稀土产业创新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整合双方人才资源、建设世界一流稀土人才队伍为目标,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为依托,发挥稀土领域院士、专家引领带动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批稀土产业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家及专家学者、国际先进水平的行业领军人才、能力卓越技术过硬的创新团队,用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实现稀土产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将定期举办学术交流、产业论坛、人才交流等活动,在交流中实现共享,在共享中更好共建。

  三是共同打造稀土产业成果转化基地。成果转化是打造稀土产业链竞争优势的重要一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成果产业化为目的、转化项目为带动,合力共建全要素精准加速转化平台,构建利益共享、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力争在新产业孵化、新产品开发上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推动产业、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将进一步畅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渠道,加强创新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让更多的科技资源“露出来、聚起来、活起来”,使科技成果走出高墙大院,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共同打造稀土产业合作基地。尽管双方稀土主业侧重点有所区别,但都有着较为完善的稀土产业链。坚持瞄准稀土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方向,共同关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等重点领域对稀土产业的带动和稀土产品的需求,着力加强稀土功能材料、高端应用材料、精密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材料的创新研发和深度合作,持续攻关我国稀土产业链高精尖、高附加值稀土应用材料自主研发、自给自足能力不足的薄弱一环,共同建设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项目,加快推动稀土产业向产业末端、应用终端、客户需求端延伸,真正做大做优做强稀土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中国稀土产业的全面性优势和主导性地位,推动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建设驶入快车道、迈向新征程。

  有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晓晨表示,有研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不仅存在着紧密的资本纽带,双方的交流合作也源远流长,有研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所属的中国稀有稀土、南方稀土、五矿稀土等单位在项目合作、成果推广、人才、资本等方面具有长期、密切的联系与合作。

  他表示,有研集团与中国稀土集团在新形势下深化合作,是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以打造产业链链长和原创技术策源地支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举措。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全面深化合作的一个里程碑。所谓全面深化,就是携手并进,共同实现在稀土领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全面突破。有研集团将以高度的国家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人才和平台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加快突破稀土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全力支持中国稀土集团产业链链长建设,实现策源地与链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通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稀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高端产业链集群,共同担负起我国稀土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大使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