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聚力数字化投关 共建价值生态圈”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由价值在线主办的“共话·共创·共享——聚力数字化投关,共建价值生态圈高峰论坛暨易董六周年庆”在深圳举办。

  活动现场发布了《沪深A股上市公司市值分析(2023)》一书。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主持工作)黄运成作为主要作者之一,介绍了该书相关内容。

  黄运成表示,《沪深A股上市公司市值分析(2022)》有一个重要的判断,即上市公司是推动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具体体现包括,一是上市公司强则城市强,从官方公布的2021年度城市GDP排名来看,GDP排名前100的城市,其上市公司数量共4004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数量的87%;GDP百强城市上市公司市值为89.5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90.57%。

  二是上市公司利税是城市利税的主要来源,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2021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利税总额为9.34万亿元,占全国财税收入的46.11%。其中,百强城市的沪深A股上市公司共缴利税8.74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利税总额的93.58%。

  三是百强城市发展的奠基石是制造业,其制造业市值占所有行业市值比重超过62%,占所有城市制造业市值的87%。

  四是中国城市经济发展五大示范模式,包括合肥模式、苏州模式、深圳模式、广州模式、成都模式,几大模式的共同特点是工业立市,工业立市是夯实城市腾飞的基础,通过财政引导资本,撬动城市发展,把财政资金、政府资金与市场化资金结合在一起,共同撬动城市发展,这是目前的重要趋势。

  价值在线董事长苏梅则从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如何做好价值提升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角度做了主题分享。“价值管理的核心是通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长期发展战略,依法运用各种资本工具支持公司的长期发展,创造和提升公司内在价值,使市值反映公司真实内在价值的行为。”苏梅说道。

  她认为,未来做好数字化投关是非常大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价值在线全新推出的易董·价值平台,旨在为上市公司提供活动系统、投关管理、投关大数据库、ESG数字化工具、投关展示管理系统、路演广场等信息化智能化工具,适用于上市公司举办业绩说明会和路演活动、线上召开三会、投关管理、股东及财务报告分析、投关网站平台搭建、ESG管理等多种应用场景,希望助力上市公司建立数字化投关体系,通过内生的方式赋能上市公司价值提升,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