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连锁药店上市公司扩张加速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连锁药店上市公司动作不断,健之佳拟20.74亿元收购唐人医药,益丰药房将收购唐山市德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简称“德顺堂”)重组后新公司70%股权。业内人士认为,连锁药店成长确定性强。连锁药店上市公司加速扩张,有利于巩固市场地位,增强盈利能力。

  连锁药店忙扩张

  今年以来,益丰药房并购动作不断。为进一步巩固湖南市场领先优势,益丰药房今年4月公告,拟收购湖南九芝堂51%股权。此次益丰药房子公司新兴药房与李军、董军生以及德顺堂共同签署协议,由李军、董军生或指定且实际控制的第三方出资设立新公司,将德顺堂全部业务和相关资产注入新公司,新兴药房将购买重组后新公司70%的股权。

  除了益丰药房,其他连锁药店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扩张。6月30日晚间,健之佳公告,拟以20.74亿元现金收购唐人医药100%股权,创下国内药店并购的最大金额;6月26日,老百姓大药房举行门店突破万家庆典。

  对于收购带来的影响,上述公司均表示,有助于提升盈利能力。健之佳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向全国市场扩张的起点。交易完成后,公司营业规模、门店数量、覆盖区域、市场渗透率将大幅提升,有利于提升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实现专业推广、商品营销服务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降低产品的采购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为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一系列政策出台鼓励零售药店行业加快整合。2021年10月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5-10家超过500亿元的专业化、多元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品零售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65%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接近70%。

  当前,头部连锁药店并购扩张步伐提速。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连锁药房上市公司合计完成并购(按照交割时间)65例,并购金额约22.7亿元,较2020年翻倍式增长,且各家上市公司并购金额有一定程度提升。2022年以来,随着行业分化加剧,上市公司对于中大型规模项目的并购有望加速,行业连锁化及规范化快速推进,连锁药房市场逐渐从数量提升向质量提升转变。

  行业集中度提升

  近年来,涉及医药零售行业的相关政策不断推出,包括医保个人账户调整、执业药师规范监管、带量采购及扩面等内容,院外零售市场规范性和重要性逐渐提升。同时,互联网医疗领域相关政策不断完善,有望持续赋能院外零售市场。

  中信证券认为,电子处方的应用和普及、带量采购持续推进、门诊统筹推进等快速落地,推动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结合医药分家和龙头连锁规模化效应提升,医药零售行业迎来政策及产业的共振,未来3-5年医药连锁零售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发展。从行业盈利能力看,中信证券表示,随着集中度提升,近几年毛利率保持稳健提升,头部医药连锁零售企业依托规模和品牌优势进行门店高速扩张,进一步强化区域布局优势,同时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强者恒强效应持续兑现。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我国医药分开政策的推进,药店有望成为药品销售第一终端。仅考虑处方药药店渠道占比提升至美日市场水平,我国实体药店规模接近1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