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办国办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

班娟娟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锚定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形势和条件,在多个方面提出新内容、新举措、新项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围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把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完善产业规划和政策,强化创新驱动,实施数字化战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方面,《规划》提出,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统一设计、长期规划、分步实施,统筹文化资源存量和增量的数字化,以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为目标聚集文化数字资源。

  在健全文化产业体系方面,《规划》提出,推进国有文化企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和布局结构,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和企业集团。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资本依法进入文化产业,保护民营文化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积极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鼓励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

  在建设高标准文化市场体系方面,《规划》强调,加快构建统一开放、高效规范、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破除文化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健全文化要素市场运行机制,促进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合理流动。进一步扩大文化企业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规模,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此外,《规划》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行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控制力影响力,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激发基层改革创新动力。

  在完善政策支持方面,《规划》提出,跟踪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国家有关产业扶持优惠政策,推动将文化产业、旅游业纳入政策适用范围。将文化和旅游类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有效保障相关设施、项目用地需求。在加强资金支持方面,《规划》要求,各级财政加强经费支持。用好电影、出版、旅游、艺术等各类资金和基金。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促进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实施。推广文化和旅游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设立有关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