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

记者 段芳媛 见习记者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见习记者 张鹏飞)8月27日上午,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暨潍坊新投入运营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交接仪式举行。这是我国在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氢能大规模示范应用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以潍柴动力为主体,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化所、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山东国惠、中通客车、林德叉车等产业链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形成“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该中心以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重点面向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储能、发电等领域,聚焦燃料电池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技术研究、测试评价技术研究和相关研发平台建设,承担了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等重大专项,推动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

  去年4月16日,该中心在济南揭牌后,成立了山东国创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实体运营。在试运营的一年多时间里,成功开发了15-200kW系列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形成了“黄河”雪蜡车、氢能热电联供、高速加氢站、氢能港口建设、氢燃料电池客运船等一系列转化成果。

  现场,潍坊新投入运营的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进行交接,潍柴联合整车厂批量交付了氢燃料电池轻卡、重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