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余文建:不要盲目相信高收益和一夜暴富的神话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8月26日在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金融产品真伪的辨别,金融管理部门为金融消费者总结了一套防金融诈骗的小贴士,叫做“一看二问三查四不要”。

  具体而言,余文建表示,“一看”就是看理财收益率和存款利息是否合理。“二问”就是当遇到金融方面的疑惑时,要问正规的金融机构,或者问金融监管部门。“三查”就是查金融机构是否有业务资格执照,查金融产品是否合规,查金融广告是否违法违规。“四不要”就是不要轻信不明信息,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打开不明网络链接,不要轻易汇款转账。

  关于金融产品的查询方式,余文建介绍,比如,通过中国理财网可以查询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息;通过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公示页面可以查询各类基金管理机构及产品的基本信息;通过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可以查询相关保险产品信息等。

  余文建也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金融诈骗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受害者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留存好报案凭证,并及时向相关金融机构寻求冻结账户等帮助。“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相信高收益和一夜暴富的神话,牢记要选择正规渠道和产品,坚决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余文建称。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