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发力电动化转型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6日,柳工和宁德时代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宁德时代与柳工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拓电动化工程机械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工程机械电动化加速推进。今年以来,三一重工、柳工等工程机械行业龙头持续推动电动化产品更新迭代。

  柳工与宁德时代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全产品线、全价值链、全球范围”业务合作与拓展,联合推动制定工程机械电池技术标准,持续引领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同时,聚焦海外产品标准制定与市场推广,为全球工程机械客户提供技术领先、具有竞争力的电动化产品,并在智能制造、零碳排放等领域进行联合探索,促进并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柳工与宁德时代此前已有合作,并取得了成果。柳工表示,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柳工856E-MAX电动装载机,已成为装载机向电动化发展的标志性产品。宁德时代则表示,双方深化合作有利于加速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转型。

  目前,柳工已经推出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矿用卡车等成套电动化设备解决方案。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2022年及2023年公司重点研发方向仍然是电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渗透率有望提升

  当前,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发力电动化产品研发。

  三一重工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推动电动化产品持续更新迭代,目前拥有电动起重机可售产品12款、电动搅拌车9款、电动自卸车28款、电动挖掘机9款、电动装载机2款。电动挖掘机与装载机已实现市场化销售。同时,公司电动产品在海外市场取得亮眼的成绩。上半年,公司首批电动搅拌车通过认证并销往德国。

  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产品销量稳步增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共销售电动装载机851台。其中,8月销售216台,环比增长92.8%。

  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以来公司高空作业电动化产品销售取得很大突破。

  工程机械电动化成为行业发展方向。英大证券表示,在政策的引导下,工程机械电动化进程将不断加快。目前国内电动工程机械渗透率较低。随着成本进一步下降,电动工程机械渗透率将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渗透率有望提升至3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