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 煤炭运力增加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铁路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于10月10日公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运行图调整充分发挥重载铁路和煤运大通道作用,保通保畅和能源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

  业内人士表示,在前期各方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且需求增量不多的背景下,今年冬天煤炭供应预计将处于平衡状态。

  增加煤炭运输能力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10月10日发布消息称,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其中提到,围绕四季度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带来的电煤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煤炭运输能力。

  具体内容包括,用好乌北至将军庙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成果,增开煤运列车38对;优化临河至哈密铁路、兰新铁路列车开行结构,新增煤运列车12对;优化浩勒报吉至吉安、瓦塘至日照、唐山至包头等煤运通道列车开行结构,增加万吨重载列车比例,增开煤运列车3对;围绕巩固经济恢复运行需要和客运淡季、货运旺季的市场需求,优化京广、京沪、襄渝等普速铁路列车开行结构,动态调整客货列车开行,增开货物列车20对。

  同时,增加呼和浩特南至曹妃甸西、连云港至舞钢等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直达货物列车运行线13条,提高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能力;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由5对增加至7对。

  为加大电煤运输力度,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持续优化货物列车开行。据了解,此次运行图调整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管内大秦线每日继续开行重载列车87对,石太线等线新增货运列车14对,年货运能力增加1000万吨左右。同时,优化列车开行结构,每天组织开行大宗货物直达列车108列,重点保障冬季煤炭运输。

  多措并举保供应

  除增加运力外,在煤炭生产方面各方也多措并举保供应。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副司长王万生此前表示,下一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严格标准审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推动煤炭先进产能释放。

  煤企也在行动。记者了解到,10月1日至10月7日,徐矿集团原煤产量、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4.6%、14.3%。

  中煤集团日前召开的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全面预算布置会提到,各单位要提前谋划“迎峰度冬”工作,统筹安全生产和保供任务,科学优化生产组织,做好煤炭生产、供应的应急能力储备,以生产安全确保供应安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3.7亿吨,与7月基本持平,同比增长8.1%;1-8月,生产原煤29.3亿吨,同比增长11.0%。

  华创证券表示,今年夏季为保证“迎峰度夏”电力保供,8月电厂煤炭库存天数有所回落,9月后又有所提升。截至9月22日,电厂煤炭库存天数为19.5天,超去年同期8.5天。电厂煤炭库存远好于去年,今年“迎峰度冬”有“弹药”可用。

  “政府及企业前期在供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准备,而需求并没有太多增量,预计今年冬天煤炭供应会处于平衡状态。”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