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与市场共振 抽水蓄能产业将迎发展黄金期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正在提速。近年来,以风、光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激发了储能的市场活力;同时,一批利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远低于未来潜在需求,预计未来10年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将大幅提速。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与抽水蓄能项目相关的公告。

  湖北能源10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拟授权全资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以总投资不超过93.1亿元建设湖北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电站装机容量达140万千瓦。

  9月20日,长源电力收到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湖北松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公司湖北松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核准,项目总装机达120万千瓦。该项目的建设可为湖北省电网提供调峰服务、为鄂西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储能服务,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司清洁能源比重,优化公司电源结构,加快公司低碳转型发展。

  文山电力9月19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调峰调频公司与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简称“五华县政府”)签订《合作推进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合作内容显示,五华县政府同意将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依法交由调峰调频公司开发。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四部分组成。电站拟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总投资约为80亿元(装机规模和投资以国家规划和项目可研情况为准),由调峰调频公司负责全部投资。

  除梅州五华龙洞站点外,五华县政府依法支持调峰调频公司按国家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政策挖掘五华县内潜在的其他抽水蓄能站点资源,争取更多站址资源纳入选点规划。

  9月19日,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开工,该项目由调峰调频公司投资建设。

  7月25日,粤水电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人民政府签订四川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招商引资协议。宣汉县人民政府同意公司在其境内投资建设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预计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至160万千瓦,总投资约为100亿元。

  湖北能源全资子公司抽蓄公司6月30日收到《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湖北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抽蓄公司作为项目公司投资建设湖北长阳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总装机达120万千瓦。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电建新签抽水蓄能业务合同金额为129亿元;中国电建批准成立项目公司开展前期工作的抽水蓄能项目22个,批复开展投资建设和前期工作项目装机规模达2300万千瓦。

  政策持续加码

  自去年以来,支持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

  2022年6月,《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度)》发布。《报告》称,“十四五”期间是加快推进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构建以抽水蓄能作为储能主体推动风光大规模发展的战略窗口期,我国抽水蓄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报告》预计,2022年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河北丰宁等在建抽水蓄能电站部分机组将投产发电,投产规模约为900万千瓦。至2022年底,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左右;同时,核准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2021年9月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

  2021年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强调,完善容量电价核定机制,健全抽水蓄能电站费用分摊疏导方式,强化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运行管理。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表示,为落实新型电力系统要求,抽水蓄能电站要承担的任务比以前更多,全产业链要实现协同创新、协调创新,通过创新创造价值、疏导成本,通过创新补齐勘测设计、装备制造的短板。

  发展潜力巨大

  以风、光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容,大幅提升了电力系统对储能技术应用的需求。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共振下,抽水蓄能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2021年全国已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3639万千瓦,较2020年增加490万千瓦,同比增长15.6%;抽水蓄能在电力总装机的占比为1.5%,较2020年装机占比提升0.1个百分点。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储能成本为0.21元/kWh-0.25元/kWh,相较其他技术成本最低。

  南方电网公司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新增6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末,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2900万千瓦;到2035年末,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4400万千瓦,以满足3亿千瓦新能源接入电网调节和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的需要,有力支撑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的领军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表示,公司将配合有关方面开展抽水蓄能电站资源调查工作,优选、孵化一体化基地标杆项目,积极探索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新模式等。

  抽水蓄能作为能源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纳入国务院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清单,“十四五”期间将要核准219个项目,总投资约为1.6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