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季度储能行业集体报喜 全球市场或呈现需求共振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7日盘后,上能电气披露,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45亿元,同比增长156.13%。对于营收增长,公司称主要系本期储能业务增加所致。上能电气增收迅猛仅是行业的缩影,梳理三季报,超预期成为分析相关储能公司业绩表现的高频词,而产品提价和海外需求提升功不可没。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美国大储、欧洲户储以及国内独立储能市场的高景气延续,储能行业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多家公司业绩超预期

  作为行业龙头,阳光电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24亿元,同比增长44.56%;归母净利润为20.61亿元,同比增长36.94%。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1.60亿元,同比增长55.1%。中信证券表示,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主要得益于逆变器及储能产品提价,盈利修复且规模放量,且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汇兑收益明显增加所致。

  腰部公司的业绩也有亮眼表现。派能科技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179.7%;归母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295.7%。公司前三季产品销售量为2203MWh,其中第三季度出货量便达994MWh,环比增长54.8%。公司前三季度收入环比增速分别为6.0%、27.7%、65.0%,与其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关系密切。

  在欧洲户用储能需求的刺激下,逆变器环节的增速受到市场瞩目。锦浪科技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7.25亿元,同比增长102.91%;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44.37%。作为核心产品,逆变器出货量增幅较大。德业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124.64%至137.12%。

  储能电池的出货量大增为电池厂商带来可观增量。鹏辉能源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4.37亿元,同比增长69.13%;实现扣非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347.56%。对于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华鑫证券认为主要得益于鹏辉能源向下游提价顺畅,在报表端逐步体现;欧洲户储等高单价产品占比提升,带动整体利润水平提升。

  宁德时代三季度电池出货量达90GWh,其中储能电池出货占比在20%左右。公司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三季度储能毛利率已恢复至两位数水平,新落地项目毛利率有所改善。公司储能业务布局全面,大储能和户储业务的需求旺盛,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招标数据增速可观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美国大储、欧洲户储以及国内独立储能市场的高景气延续,储能行业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国内储能招标呈现出积极一面。据统计,2022年1-8月,国内大型储能EPC与设备累计招标13.82GW、27.70GWh,已达到去年全年的186.32%、273.45%,同比提升465.44%、496.17%。从中标价格看,目前储能EPC均价在1.6元/Wh至2.5元/Wh左右。广发证券认为,成本上涨叠加安全性要求提高,新型储能招标价格触底反弹。下半年作为招标旺季,国内大型储能项目招标亦有望持续超预期。

  头部厂商更是接连斩获大单。9月,宁德时代宣布与美国储能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供应商FlexGen达成合作协议,将在三年时间内为后者供应10GWh的先进储能产品。10月,该公司又与美国公用事业和分布式光伏及储能开发运营商Primergy Solar达成协议,为Gemini光伏及储能项目提供独家供应电池。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美元,部署了690MWac/966MWdc太阳能电池板和1.416GWh储能系统,完成后将成为美国重大光伏储能项目之一。

  “近年来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储能电池需求持续放量,且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鹏辉能源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正就储能需求激增而扩大产能。据悉,鹏辉能源现有产能约16GWh,其中储能产能约8GWh。另有柳州5.5GWh、珠海1.5GWh在建产能,以及柳州14.5GWh、衢州20GWh规划产能,新增产能均将以储能为主。随着公司新增产能逐步落地,储能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