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尾款人”上线 电商晒出“双11”首轮销售成绩单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20时,2022年“双11”第一阶段正式启动销售,“尾款人”也随即上线,这意味着今年“双11”进入首轮销售高峰,各平台也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

  京东表示,家电全品类在开售1分钟成交额突破10亿元,10分钟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天猫介绍,开售1小时,有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双11”依然是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的年度盛事,国内消费活力强劲,不少品牌正在这场消费狂欢中受益。

  消费热情不减

  京东表示,10月31日20时一到,海量消费者瞬间涌入,Apple、美的、小米、海尔、联想等大量品牌成交额瞬间突破亿元。前10分钟内,京东云每秒用户访问峰值同比提升62%。京东数据显示,家电全品类在开售1分钟成交额突破10亿元,美的、海尔、TCL、小天鹅、格力、海信、容声、索尼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

  同时,趋势家电备受消费者青睐,嵌入式空调1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游戏电视同比增长120%,超薄冰箱同比增长超140%,洗烘套装同比增长超60%。

  天猫平台销售情况同样火爆,在大家电消费方面,以海尔为例,开卖仅5分钟,销售额就迅速突破10亿元,海尔天猫官方旗舰店直播间开播仅20分钟,成交便突破1亿元。

  消费电子品牌小米集团斩获“双11”销售开门红。小米集团11月1日宣布,自10月31日20时开售起4小时,全渠道支付金额已经突破了46亿元。小米在去年“双11”期间总成交额超过190亿元。

  “双11”已经进入第十四年,依然是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的年度盛事。贝恩公司日前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双11”购物节的商品成交额(GMV)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去年“双11”期间全网销售总额达到9520亿元。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零售业务主席刘洋表示,“双11”对于中国零售商来说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双11”和“618”两大购物盛会在2021年合计贡献了中国约12%的线上零售额。

  天猫强调,今年“双11”国货品牌的销售表现尤为抢眼。在102个首小时成交额过亿元的品牌中,国货品牌占比过半,成为今年天猫“双11”的一大亮点。黑鹿、挪客、牧高笛、森宝、未及、佳奇等国货品牌首小时成交额均超过去年11月1日全天。

  据华泰证券初步统计,“双11”预售期间,薇诺娜、珀莱雅、夸迪等头部国货美妆品牌表现突出,预售首日销售额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虽然预售前几日的销售情况并不代表“双11”全周期的销售情况,后续销售仍需持续跟踪,但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头部国货美妆品牌在销售榜单中的排名继续提升。国货美妆产品的价格带已经不低,与外资品牌价格的下限逐渐靠近,这意味着消费者为国货买单的意愿增强。国货美妆品牌研发也将有更充沛成本预算,从而持续提升实力、提升市场份额。

  直播带货火热

  “直播间”是近年来“双11”不可或缺的销售场域。今年“双11”直播间迎来更多客流。淘宝直播表示,近两个月有超过100家直播机构入驻淘宝。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10月31日晚“双11”开售首个小时,淘宝直播场观(单场观看量)同比增长600%,观看时长同比增长60%,腰部主播交易额同比增速达250%。

  淘宝直播负责人程道放表示,今年以来淘宝直播以内容为核心构建直播场,新入淘的优秀达人、MCN直播机构形成淘宝直播稳健的腰部力量。数据显示,2022年5月至9月,淘宝腰部主播每个月的GMV保持同比50%以上的增长。

  在直播电商浪潮之下,“女鞋第一股”星期六10月31日晚发布公告,拟变更公司简称为“遥望科技”,以便更凸显旗下的直播营销带货业务。遥望科技为直播电商领域知名MCN机构,该公司11月1日宣布将投入亿元资金用于遥望旗下直播间的售后服务保障,为消费者带来更全方位的安心服务。遥望科技在10月24日“双11”预售首日入驻淘宝直播平台,由此开启淘宝直播、抖音、快手三平台同时运营的新业务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