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六届“健康产业资本峰会”举行 药企、机构热议发掘长期价值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11月3日,中康科技、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在海南博鳌联合举办了第六届“健康产业资本峰会”。本届峰会以“发掘内循环中的长期价值”为主题,从“医药创新”“疫苗创新”“消费医疗”“大健康及院外市场”四个维度来探讨如何面对全球化挑战,抓住政策机遇,顺势而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助力中国健康产业迈上新台阶。

  “坚定走向全球是中国创新药的必由之路。世界看好和欢迎中国创新药,坚信中国将成创新药的重要发源地。”百济神州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晓滨在会上表示,中国新药不仅要覆盖主流发达国家市场,成功在欧美注册,更要惠及发展中国家,为广大患者带去更加可负担得起的创新好药。

  “创新药出海逻辑依然坚挺,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中信证券药品行业分析师甘坛焕在会上也表示,一大批成功出海案例提振了大家的信心,特别是泽布替尼国际化成果亮眼。同时,多个国产创新药进入FDA审批阶段,有望2022年-2023年获批上市。

  鼎泰集团董事长张雪峰在会上分享了药物研发与前后端一体化布局,以及如何加速企业成长。他认为,医药研发从蛋白向DNA层面的演进,治疗领域一体化研发赋能的新型CRO有着更强的竞争力。

  中国生物制药高级投资总监刘通表示,最近几年国内一些大药企开始做一些早期技术平台的投资,包括建自己的孵化器,各地政府也有扶持基金,需要时间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过去几年已看到了这样的趋势。

  中康科技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郭晓云认为,在中短期内,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将偏重更为稳定可控的内需市场,国产替代也将持续加速。国内药企创新能力的提升、医改的深入推进将驱动本土医药企业在国内市场不断增长。据中康CMH数据显示,2021年跨国企业医院药品销售同比增长5%,达3077亿元,占整个医院市场31%,而本土药企同比增速高达12%。

  “我国突发性应急疫苗市场崛起,大品种持续增长。”重庆智飞生物副总裁蒲江在会上对国产疫苗的技术及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蒲江认为,结核病疫苗有望成为新重磅产品,值得关注。

  康希诺生物首席财务官罗樨对全球首款吸入用疫苗的最新研究数据及潜在优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罗樨表示,康希诺将继续专注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质量标准的创新疫苗,结合国际优质的研发资源致力于持续推进创新疫苗的研发,成为一家立足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疫苗公司。

  “全球范围内HPV疫苗供不应求,中国市场渗透率低,市场需求巨大。”康乐卫士总经理刘永江表示,康乐卫士不仅布局了HPV疫苗,其它管线布局也很多,如重组二价新冠疫苗、多价诺如病毒疫苗、重组多价手足口病疫苗、重组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等。

  对于消费医疗领域,东吴证券医药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周新明认为,医疗服务、医美等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消费医疗是弹性较大的品种。

  诺辉健康首席财务官、医疗投资人高煜在会上表示,癌症筛查是应对不断上升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最有效的方法,公司核心产品常卫清是中国目前唯一经前瞻性大规模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验证的结直肠癌筛查产品。

  专注皮肤健康领域的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董事长郭振宇在会上表示,要以做药的态度来做护肤品。该公司产品薇诺娜的安全性、功效性得到了63家三甲医院皮肤科的临床验证,从皮肤生理/病理研究找到作用靶点,筛选云南特色植物精粹,真正做到了精准护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