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消费理念崛起 传统零售业态加快转型升级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消费理念改变消费行为。当前,消费者更趋理性,健康、安全、营养的产品受到青睐。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消费品博览会暨物美年度供应商大会上,与会嘉宾认为,零售端和供应端企业需加强合作,以数字化为基础,提升供应系统的效率,同时研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提升用户体验。

  满足多样化需求

  “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改变,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更加注重追求健康、安全、营养的产品。”雀巢大中华大区资深副总裁李文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1%,增速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时,线下零售店铺销售继续改善。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其中专业店和便利店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1%和4.9%。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表示,随着传统零售业态加速转型升级,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不断拓展提升,实体店铺零售逐步改善。

  麦德龙中国副首席执行官陈志宇表示,麦德龙中国从去年开始进行了会员店的转型,预计到今年年底麦德龙中国的付费会员总数将达到300万人。同时,麦德龙中国在过去一年极大加强了对自有品牌的重视,自有品牌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

  维达国际市场营销总裁汤海棠表示,生活用纸目前存在成本上涨和产能过剩的问题,但纸品是刚需商品,维达集团的纸品销量增长很快。同时,维达集团坚持精细化产品设计,纸品有三个品牌,分别是得宝、维达、多康,不同品牌定价不同,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此外,全国化布局会带来增量市场,维达接下来会开拓华东等地区市场。

  数字化赋能供应链

  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表示,展望未来,消费零售企业需要抓住三个机会:一是零售端和供应端企业的深度合作机会,两端企业联合提高商品力,以数字化为基础,分层触达消费者,从而进行精准营销;二是用户体验升级的机会,线下门店更多的是用户体验场所,消费零售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提升全渠道顾客的渗透率;三是数字化赋能供应链以降低成本,优化端到端的管理。

  数字化是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于剑波称,目前零售行业发展面临两大瓶颈:一是内部组织效率低,二是外部客户体验不佳,在零售终端表现为产品严重同质化,并由此带来价格战。这就要求零售企业和供货商联手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满足市场需求。

  “提升供应系统的效率,研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做好这几点更能发挥企业的价值。”新希望食品事业部总裁刘怀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