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逾3.2亿台华为设备搭载鸿蒙操作系统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有了新进展。11月4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2主题演讲中,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群CEO余承东宣布,目前,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华为设备已超过3.2亿台。华为介绍,鸿蒙生态不断迎来强大的合作伙伴,支付宝已正式接入鸿蒙生态。

  落地更多场景

  余承东表示,鸿蒙智联已有合作伙伴超过2200家,全球鸿蒙生态开发者超过200万名。华为将继续围绕智慧办公、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和影音娱乐五大场景,以八大创新技术为鸿蒙底座,3万多个API(应用程序接口)为鸿蒙砖块,全链路自研开发套件为鸿蒙工具,构建鸿蒙世界。

  HarmonyOS是华为于2019年8月推出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2022年7月,华为发布HarmonyOS 3,在多屏协同、安全补丁等方面有重大提升。10月,华为P50系列、Mate40系列等21款机型开启升级至HarmonyOS 3进程。

  余承东表示,AITO问界系列汽车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分批升级HarmonyOS 3。

  在鸿蒙座舱的支持下,AITO问界系列汽车销量不断攀升,10月交付量达到12018辆。

  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2主题演讲中,华为终端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表示,支付宝正式接入鸿蒙生态。

  华为表示,华为正在和支付宝探索基于HarmonyOS原子化服务的更多落地场景。用户很快就能通过华为终端的智慧搜索,直达支付宝生活缴费的原子化服务卡片,快速完成在线支付。

  赋能千行百业

  今年以来,华为持续加大研发投资。2022年前三季度,华为的研发费用达1105.8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023.40亿元增加82.41亿元。

  在此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HarmonyOS 3.1开发者预览版本。华为表示,公司将于2023年1月发布HarmonyOS 3.1开发者公测版本,将于2023年3月发布HarmonyOS 3.1商用版本。

  中银证券预计,华为更多产品将快速升级至HarmonyOS 3,规模化升级有望催化鸿蒙相关产品研发及商业化落地。

  据何刚透露,华为将于2023年推出HarmonyOS 4。

  华为表示,OpenHarmony(开源鸿蒙)正在赋能千行百业。东亚前海证券认为,鸿蒙生态体系持续完善,建议重点关注鸿蒙生态伙伴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