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CCUS产业商业化望加速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石化与壳牌、中国宝武、巴斯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华东地区共同启动我国首个开放式千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规模效益的凸显,我国CCUS产业商业化有望加速。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CCUS项目将长江沿线工业企业,如钢材厂、化工厂、电厂、水泥厂等的碳源通过槽船集中运输至二氧化碳接收站,通过距离较短的管线再把接收站的二氧化碳输送至陆上或海上的封存点,为华东地区长江沿线工业企业提供灵活、有效、一体化的二氧化碳减排方案。

  壳牌集团下游业务董事海博表示,碳捕集与封存为难减排的行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减碳方式。上述项目契合壳牌针对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脱碳解决方案的减碳策略,将为公司实现到2035年拥有每年至少2500万吨碳捕集与封存能力的目标做出贡献。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华东地区有多个国家级工业园区,在该区域内部署CCUS集群项目,可以有效降低单位脱碳成本,显著提升整体作业效率。

  CCUS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组成部分。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CCUS产业。

  广汇能源表示,公司依托自身特性,结合新疆区位优势,在哈密淖毛湖地区整体规划建设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及驱油一体化项目。

  吉电股份表示,公司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实时推进CCUS技术应用。

  中国石化表示,“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加大建设力度,实现CCUS产业化发展。

  经济性可望提高

  机构表示,二氧化碳的封存成本主要由储层质量和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内注入的二氧化碳的质量决定,存储的单位成本会随着存储的二氧化碳的质量增加而降低。

  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利用碳捕集技术捕集的二氧化碳总量将从2020年的约4000万吨增加至2050年的约76亿吨。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全球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CCUS将贡献15%的累积减排量。

  《广东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运输与封存规划研究报告》指出,广东省在CCUS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和商业化探索方面已开展大量工作。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注气运行,这标志着我国CCUS产业开始进入成熟的商业化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CCUS市场规模增长、规模效益凸显、技术发展等,CCUS的经济性有望显著提高,商业化有望加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