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冬季大考来临 油企保供工作扎实推进

刘怡鹤 陈其珏 上海证券报

    立冬节气已过,国内又迎来天然气保供大考。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中国天然气行业高峰论坛上,油气产业链专家研判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情况,并介绍了主要油企的冬季保供工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保供的难点和风险包括天气变化、局部时段矛盾增加、部分地区管输能力可能受限、资源端和市场端的风险等。

  从需求端来看,国内天然气需求稳定增长。其中,城市燃气总体保持稳健增长,发电用气量同比也可能有所增长。综合考虑各行业需求增量、天然气消费季节性规律,上述负责人预计今冬明春全国天然气需求为1870亿到1900亿立方米。

  据他介绍,今年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板块,全力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工作部署,从优化完善营销策略、持续提高调峰协调能力、加大内外部政策争取等工作入手,克服油气价格持续高位、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影响,全力筹措天然气资源,扎实做好冬季保供各项基础工作,确保民生用气、合同用气、重点地区用气,切实为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贡献。

  记者另从中国石化获悉,公司持续推进储气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注气工作。截至10月31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今年已累计向文96、金坛、卫11、文23等9座储气库注入天然气近28亿立方米,调峰能力达1500万立方米/日以上,可满足3000万户家庭一天的用气需求,为今冬明春保供季夯实了资源基础。

  在国产气和进口管道气之外,进口LNG具有灵活调峰、高效协同优势。交银金融租赁董事长徐斌在论坛上提到,近年交银金融租赁积极拓展天然气航运运输船舶租赁业务,持续扩大LNG船、LPG(液化石油气)船领域的布局。截至目前,交银金融租赁拥有LNG船24艘,LPG船8艘,其中部分船舶被投入到北美和中东至国内的天然气进口运输航线上,不仅有效增强了我国的油气国际贸易运营能力,也为我国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和安全稳定供应水平再上新的台阶贡献了力量。

  中国石化近年积极推进LNG接收站扩建工作,其中天津LNG接收站正稳步推进二期工程储罐建设并提升储气能力,青岛LNG接收站预计年底投用“二号泊位”,年接转能力由700万吨增长至1100万吨,将全面助力华北地区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