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天然气峰会:从高增长到高质量中国天然气行业发展之变

刘怡鹤 陈其珏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7日下午,2022年中国天然气行业高峰论坛在上海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王强、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处长王胜民、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在会上致辞。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资源市场部副总经理王清寰、思亚能源首席执行官李遥、交银租赁董事长徐斌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强表示,天然气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有关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相关油气监管和信息报送工作,组织落实相关改革政策。

  王强说,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天然气价格改革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天然气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叶国标表示,天然气供应对国计民生非常重要。目前,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不到10%,而国际水平为23%。因此,我国天然气消费潜力很大。

  王清寰则从长期、中期和短期,以及国内和国外的角度分析了影响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的因素。长期来看,天然气作为清洁的化石能源,其发展兼具挑战与机遇。中期来看,天然气供需应考虑天气、国际液化天然气市场新增产能及欧洲天然气市场等外部因素,以及国内油气体制改革情况。短期来看,天然气供需主要由国内经济形势、气源供应、多能互保和国内天气等因素决定。

  本次论坛以“从高增长到高质量,中国天然气发展之变”为主题,聚焦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研判天然气供需格局及LNG运输形势,旨在助力我国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证券报、中远海运、临港集团、交银金融租赁举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