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发布《2022天猫双11社会价值报告》 超1633万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11日,在第14个天猫“双11”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天猫双11社会价值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提出,经过14年发展,天猫“双11”在促流通、促消费的商业价值之外,不断提升社会价值创造能力。

  《报告》称,天猫“双11”展现了“滴灌效应”和“广场效应”,以平台为纽带,各方力量联结,共同推动创造社会价值,其中,就业创业、助农助老、平台公益和绿色低碳是今年的最大亮点。

  例如在支持创业方面,《报告》指出,2022年天猫“双11”是参与商家最多元化的一届。通过降低门槛、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和年轻创业者等方式,过去一年,淘宝净增120万商家,00后商家总数已接近100万。

  今年8月,淘宝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推出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计划,为开店大学生提供流量扶持、在线课程培训、供应链对接辅助等支持,在“双11”前已扶持超过4万名大学生成功开设淘宝店。

  在支持公益方面,《报告》表示,今年“双11”期间,阿里巴巴发出“农货多一件”倡议。倡议发出后多个知名淘宝主播参加,“双11”期间,有1664万网友为老乡下单,直播间累计卖出3549万件农货。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农货销售额同比增长35%,4.6万多款农货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

  此外,淘宝面向消费者推出“隐私号码保护”服务,在商家、物流、快递、驿站等履约全过程全生态,保护用户的真实号码,为消费者构建防火墙。今年“双11”期间,已有超过1亿用户使用这项服务。

  从消费趋势看,平台和商家正在通过提供更多低碳供给,引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今年“双11”,阿里巴巴提前购买储备了3200万度绿电,日均使用绿电同比增加30%。菜鸟在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实行“快递包装换鸡蛋”,取快递时留下旧快递包装,就可兑换鸡蛋等礼物,预计回收600万个包装,用于就地循环寄件;无法二次使用的,则打成纸浆再造成笔记本。

  同时《报告》也指出,今年“双11”期间,有超过1633万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闲鱼针对旧物回收推出现金补贴,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把浪费变成消费,超过700万人参与了手机回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