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涌现 绿色建材市场空间广阔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建材行业碳达峰推进大会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受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委托,发布了水泥、玻璃等行业碳减排技术指南。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行动全面启动,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强化产能总量科学控制、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标准认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大力推动建材行业绿色发展,建材行业涌现出大批绿色低碳技术,注重科技创新与环境协调的绿色建材市场空间广阔。

  推动绿色发展

  会议指出,建材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落实“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为中心,推动实施“五化五工程”,按照稳增长、促转型、促创新、促三品的“一稳三促”建材行业管理思路,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此前联合印发的《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本次会议强调,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建材行业发展历史、行业特色和工艺特点,要注重关注重点产品、重点技术和重点企业,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统筹不同行业发展,统筹产业链上下游,统筹减排与质量安全,统筹不同区域特色化发展,在保障高质量有效供给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减排,实现高水平的碳达峰。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强化产能总量科学控制、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标准认证体系建设五方面工作。

  建材行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也是工业领域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行业。我国建材行业产品种类齐全,产业链完善,窑炉煅烧等生产技术成熟,单位能耗、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产业规模大、过程排放高、能源结构偏煤、行业间差异较大等原因,建材行业存在排放总量大、发展良莠不齐等情况,碳达峰工作任务比较艰巨。

  淘汰落后产能

  近年来,建材行业积极探索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应用,部分骨干企业充分利用余热发电、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多种新能源,力争打造“零外购电”试点企业。此外,建材行业涌现出大批绿色低碳技术,如水泥行业低阻旋风预热器、高效烧成、高效篦冷机、高效节能粉磨等节能技术装备,玻璃行业浮法玻璃一窑多线等技术,陶瓷干法制粉等技术,提升了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冀东水泥滦州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成为“建材行业碳达峰试点企业”,将全面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

  华新水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争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先锋作为公司总体战略目标之一。华新水泥将继续加大在减污降碳、节能降耗上的投入,大力拓展水泥一体化业务及新型建材业务,不断降低主营产品碳排放强度。科学处理好发展与减碳的关系,不断加大节能减碳投入,研发、应用和推广节能减碳新技术、新装备,全方位打造碳排放更低、能耗更少、资源更节约的绿色企业。

  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全面对标对表,深化细化具体落实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各项工作,保证集团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大力推动建材行业绿色发展,建材生产制造、建筑工程设计等绿色化发展成为行业共识,产业链将深度融合贯通,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将被转变,兼顾质量与效益、注重科技创新与环境协调的绿色建材市场空间广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